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重大方针政策

一带一路领导小组“一正四副”名单首次公布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9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报道称,中国官员披露了 “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名单: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小组组长,四名副组长分别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和国务委员杨洁篪。

  报道称,该消息是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昨天在外交部吹风会上披露的。

  四名副组长当中,今年60岁的王沪宁被誉为“中南海第一智囊”,这是他首次从幕后走到台前。

  专家称,按照其他三名副组长目前的职务,可以看到“一带一路”涉及的层面之广:汪洋在国务院主管经贸、农业等事务,也负责扶贫、对外援助;杨晶则从国务院层面协调各个部委以及各个地方的规范与做法;杨洁篪负责外交事务,以及国内政策与外交政策的对接。

  另据外界分析,“一带一路”发展蓝图涉及的范围和层面广泛,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对外援助、人文交流等,需要中国国内的协调,也需要和沿线国家沟通磋商,四名副组长的负责业务正好涉及这些不同的领域。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今年2月,由张高丽主持的“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外界从新闻照片中,推测出领导小组“一主四副”的格局与班底。

  另有受访学者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对外的发展大战略,也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施政重点。其建设领导小组将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担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简称深改组)领导。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分析,张高丽是深改组的副组长,王沪宁也是深改组的办公室主任,由此可以肯定“一带一路”建设小组将在深改组的领导下,由习近平主导,推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