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共建“一带一路”,重庆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1
       重庆,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腹地,其地位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重庆的社会发展和经济飞跃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新契机。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重庆已打开了经贸合作等方向上的新局面,跑出了重庆“加速度”,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快车道”上全面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机遇交织叠加
      重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谓有着独特的优势。据了解,“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在重庆交汇、连接,重庆的战略优势便来自于这突出的地理优势,而这是其他的西南省份所不具备的。
      专家普遍认为,重庆有比较完善的口岸,有比较完善的对外开放的产业体系,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会大有所为。具体而言,根据国际以往的经验,最重要的是要完善进出口岸,使之完成经济辐射,进而形成经济带。而专家们认为,重庆要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就需要从口岸产业、金融、资本这些平台有所突破。
      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进一步加强了重庆与全球的联系,要求重庆必须完善交通、商业服务、科研技术服务等基础设施,更好地促进经贸往来。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将拉动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有益于消费潜力的释放和市场开拓,这一点对于重庆这一节点城市来说同样重要。
      当然,重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不乏一些挑战。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由于经济、文化、民族或是宗教信仰不同等原因在政治上容易产生分歧,信息、环境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对区域经济合作也会产生冲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缺乏一体化管理和互认机制,会影响通关效率及通关便利性等。
      节奏蹄疾步稳
      机遇带来改变,改变带来发展。据悉,目前重庆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聚力大通道、大枢纽、大口岸建设,推动与“一带一路”陆上、海上、空中、网上互联互通,加快构建立体化网络新格局。截至去年年底,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突破4500班,渝满俄班列开行累计突破1200班,西部陆海新通道线路延伸至全球88个国家、213个港口,江北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95条,开通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重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跑出了建设“加速度”。
      目前,重庆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打造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新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为推动高效能对外经济合作,重庆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动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优化,企业国际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国际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带动重庆更多的装备、技术、服务、产品走出去,形成强有力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市属国企新签境外工程项目14个,合同金额1.31亿美元,涉及斯里兰卡、马来西亚、乌干达、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境外在建工程项目50个,合同金额14.88亿美元,涉及老挝、印度、巴基斯坦等国。
      据了解,通过深化国际国内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重庆成功举办了中新金融峰会、“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等国际性论坛和重大会议。2019年新增白俄罗斯、乌拉圭两个国家来渝设立领事馆,驻渝总领事馆数量达12个,重庆全市国际友好城市达48个,友好交流城市达到104个。
       此外,在“引进来”方面,重庆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实际利用外资连续8年突破100亿美元。在“走出去”方面,重庆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量逐年上升,投资从矿产资源、汽车制造、机电设备等不到10个领域,拓展到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等40多个细分行业。
      据统计,2019年,重庆市实现外贸进出口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保持100亿美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23亿美元左右,居中西部前列。同时,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不断扩大,2019年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增速超过30%,东盟成为重庆第一大外贸市场。
      更深更高更强
      共建“一带一路”正当时,重庆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值得期待。那么,未来重庆应如何进一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更好更深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认为,重庆应利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节点优势,进一步建设好中欧班列(重庆),增进陆海大通道连接;强化城市群建设,大力发展产业园区,做强优势产业,并积极推进国内企业和国际企业“结对子”,进一步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进程。
      在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看来,一是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统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通道资源要素,加强口岸间的联动。二是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平台和体系建设。三是大力加强开放经济体系建设,建立要素配置全球化机制。四是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创新环境等,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去年8月份,国家出台《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这是包括重庆在内的广大西部地区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相关专家认为,重庆以及各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在于如何完善省际协作机制,拓展区域性国际合作机制。具体而言,包括完善运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组织模式,提高协调联动机制的区域协同性和通道服务方式的务实有效性;加强口岸、海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区域合作,提高通道通关效率等。
      专家还建议,重庆应更努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进一步加强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在“一带一路”开放格局下可持续的、具有增长潜力的新产业开放体系。同时,对于重庆来讲,一定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使得产业结构得到更优提升,比如电子信息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将来要在全球有更进一步的竞争力,就需要在技术上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