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刷屏的北斗,如何照耀“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发布时间:2020-06-24
  6月23日,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经过约30分钟的飞行,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至此,北斗三号的30颗组网卫星全部到位,北斗三号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此次发射的“收官之星”北斗三号系统3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之一,也被亲切地称为“吉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称,这颗卫星经过一系列在轨测试入网后,我国将进行北斗全系统联调联试,择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完整的全天时、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服务“一带一路”星火燎原
  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看来,北斗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了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从巴基斯坦的交通运输、港口管理到缅甸的土地规划、河运监管,从老挝的精细农业、病虫灾害监管到文莱的都市现代化建设、智慧旅游,北斗卫星服务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形成“星星之火”态势。
  目前,北斗卫星已覆盖巴基斯坦、沙特、缅甸等近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工业、服务行业等都逐渐在使用北斗的高精度产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卫星导航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会通过各种措施挖掘沿线国家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的潜力,一方面给这些国家产业或产品赋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扩大我们北斗的市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说。
  随着北斗三号系统建设日臻完善,更广地域、更多领域的全球民众享受到北斗带来的高效与便利。杨长风表示,北斗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走向全球必须坚持开放、融合和共享,并且与当今最新技术深度融合。
  中国已经与沙特、阿联酋、埃及、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定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北斗应用的落地建设。此外,中国还通过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等机制推动北斗卫星在“一带一路”的应用。
  与此同时,众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也成为北斗卫星服务的“带货王”。在中企海外承建的机场、港口、铁路、公路和产业园区等重大工程中,北斗卫星定位设备有着广泛的应用。
  从“北斗+”到“+北斗” 民用是方向
  虽然一颗颗北斗卫星远在天涯,但是它们提供的服务却近在咫尺。打开手机,依靠电子地图导航目的地,或查看软件里外卖小哥到哪里了,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都用上了北斗系统。
  实际上,卫星导航产业一般遵循由军用到行业再到民用、从小众到大众的发展规律。近年来,北斗系统不断融入电子商务、智能终端,在物流监控、共享单车、自动驾驶、智能手机等方面不断促发新业态。正如业内有句话所言,北斗应用“只受制于想象力”。
  在电子商务领域,物流货车、配送员已普及应用北斗车载终端、手环,实现了车、人、货信息的实时调度和业态优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团、饿了么都新提供了上百万骑手就业岗位,为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开拓了重要途径。
  智能手机是卫星导航最大的大众消费领域。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均选择推出兼容北斗的通导一体化芯片,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申请入网的手机中有400余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近300款。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王博表示,在过去八年间,北斗系统的应用思路从以北斗为核心的“北斗+”转变为了解决各行各业实际痛点的“+北斗”,商业应用进一步多元化。
  随着2020年北斗系统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35年建设完善更加泛在、融合、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迎来由技术融合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带来的升级变革。
  北斗与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加速实现融合创新,以北斗提供的时空信息为核心的导航定位授时服务产品,必将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位置服务中,大规模进入到行业应用、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服务等领域,深刻且深远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