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专访赞比亚大使:“一带一路”助力赞比亚打通海陆通道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黄格、刘婷 发布时间:2020-08-13
  8月11日,中国驻非盟使团与联合国非经委联合举办了“中非团结抗疫”视频研讨会。会后,赞比亚共和国常驻非盟和联合国非经委代表姆万巴(Emmanuel Mwamba)大使接受了中国一带一路网的专访。姆万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了赞比亚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给受疫情冲击的赞比亚带来了发展机遇,将进一步推动中赞经贸合作。
  姆万巴表示,中国和赞比亚有着深厚的历史情谊,这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中国在赞比亚和非洲发挥的作用令人赞赏。”
  姆万巴说,近年来,中国帮助赞比亚完成了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修建的道路和桥梁,打通了赞比亚通往邻国和海洋的通道,有助于赞比亚向周边国家开放。这一点至关重要。”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令经济增长放缓,给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带来了巨大挑战。姆万巴说:“中国一直非常支持我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为赞比亚提供核酸试剂盒、个人防护装备以及技术支持。我们永远是朋友。”
  姆万巴对中国一带一路网记者表示,中国的支持不仅体现在双边层面,中国还通过支持本地资源、提高当地卫生系统能力、改善基础设施等方法,在区域层面提供了帮助。
  姆万巴表示他非常期待非洲大陆自贸区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机制的协助下,逐步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目标,切实促进非洲经济发展。
  在姆万巴看来,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离不开中国的支持:“我们希望非洲大陆自贸区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开放市场之一。自贸区将促进非洲国家间的贸易,增加我们的产品附加值,进而帮助解决非洲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但是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中国的支持。中国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工业生产能力,确保本地化生产。”
  “近年来非洲一体化进程加快,建立了非洲大陆自贸区,这也为中非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在研讨会上表示。
  吴鹏说道,中非应该密切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及区域互联互通;应该制定更优惠的贸易政策,增加非洲国家对中国的出口。
  “我们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在非洲进行本地化生产,帮助非洲创造就业机会,激活新的经济动力,而不是专注于原材料贸易或低附加值的经济活动,”吴鹏表示。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赞比亚签署有关备忘录,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目前多个项目正在推进。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赞比亚政府宣布设立的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截至2018年9月,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已有入区企业50余家,吸引投资近19亿美元,区内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近8000个就业岗位,开创了中赞友好合作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