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智库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理念和主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发布时间:2020-09-15
  15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9》(简称“报告”)显示,海外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度逐年提升,是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理念和主张。
  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获得更多海外认知与了解。2019年23%的海外受访者了解该倡议,同比上升3%,海外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度逐年提升,是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理念和主张。
  在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所了解的海外受访者中,过半数认可其对地区和全球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更多发展中国家受访者认可其对个人产生的积极影响,较2018年提升8个百分点达到了61%。这些受访者中四成以上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和“有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是“有广阔前景的全球性公共产品”。
  同时,半数以上的海外受访者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在贸易畅通和设施联通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和作用。受访者希望在贸易畅通方面能够“带动中国与自己国家之间的经贸发展”以及“为本国企业海外发展创造平台和机会”,在设施联通方面“推进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更多连接国与国的交通运输网络”。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期待远超发达国家,其中在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资金融通方面,选择比例达到发达国家的两倍左右。
  报告还显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获高度认同。超七成海外受访者认可中国提出的文明交流互鉴主张对个人、国家和全球治理带来的积极意义。发展中国家受访者对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方案”的积极影响认可度远高于发达国家。
  对比2018年调查结果,海外受访者对中国经济影响力的评价更为积极,其中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受访者更认可中国经济的发展。
  同时,海外受访者认为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仍是中餐(53%)、中医药(47%)和武术(43%),海外36岁以上受访者对此格外认同。高铁依然为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68%的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强,在发展中国家受访者中的认可度超过八成。
  该报告发布方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作为国家专业智库,其前身为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