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前7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超5万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发布时间:2020-09-06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6日在青海西宁表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下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日下午,青海生态(产业)博览会暨藏毯展“一带一路”生态产业合作与发展圆桌会议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
  “中国将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全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陈建安说。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并率先复工复产,经济稳步恢复,显示出强大韧性。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止跌回升,增长3.2%,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国家。
  另据中国贸促会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重进一步提升;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8.9%;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354列,同比增长41%,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下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国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基础牢固,仍然具有很大潜力。从长期看,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陈建安说。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吴政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秉持绿色理念,把绿色发展要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在追求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联合打造绿色国际公共产品,共同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合力建构绿色命运共同体,“绿色效应”持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