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推动“一带一路”民间友好合作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盛、王震 发布时间:2020-09-04
  9月2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0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在京举办。日本、巴基斯坦、德国、法国、美国、秘鲁、突尼斯、澳大利亚等五大洲30个国家的58个友好组织代表、市对外友协理事和京促会会员等2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
  本届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民间友好合作主题,就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更好发挥民间友好组织作用、民生合作的思路和举措,以及疫情形势下的合作意向和建议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从民间的角度、通过民间的渠道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促进北京高质量发展。
  主论坛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何鲁丽专门发视频表示祝贺。全国对外友协会长林松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柬埔寨中国协会会长艾森沃、荷兰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蔻汉克等19个对华友好协会会长通过连线的方式发言。
  林松添会长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在此次疫情期间大显神通。我们愿与各友好组织相互支持,在促进民心相通上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愿意积极推动参与友好城市工作,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交流的桥梁作用;我们愿意与各国友好组织一起主动发声,维护世界和平,伸张公平正义。
  闫傲霜副主任表示,北京是中国对外友好交流的重要窗口,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也是成功抗击疫情的重要城市。下一步,北京将继续加大与各城市的抗疫交流,继续提高疫情后的开放水平,深化与各城市的务实合作,加强沟通、夯实民心基础,加强团结、推进共建双赢,加强合作、携手面向未来,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更高台阶。
  各国友好组织负责人在发言中说,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这个世界的和平行动之一,并为各国提供了实现繁荣的途径。同时,“一带一路”倡议连接起世界,最终将促进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发展。希望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再次给我们带来和平。
  作为2020北京民间国际友好论坛的一部分,“一带一路”文化旅游推介展已于8月30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官网正式上线。9月5日,还将在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论坛。
  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创办于2011年,目前已成功举办了4届。论坛自创办以来,坚持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在凝聚民间共识,推进北京与世界各国各城市间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促进人民友好、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实质成果,已成为北京市民间外交的一个品牌项目,也成为北京与世界各国开展民间对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近来年,市对外友协注重推进论坛成果转化,先后承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中关村论坛等大型交流活动,积极推进“丝路一家亲”务实合作项目,举办抗疫经验分享会、农业技术培训等民生项目。这次论坛后,将继续与各方保持“一带一路”倡议下民间友好合作交流机制,持续推进“丝路一家亲”项目合作,加强相互间的友好互动,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共建共享,共同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