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中亚班列货物首次从广州南沙出海 打通出海物流新通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朱俊坤 发布时间:2020-10-07
  广州港集团7日称,21个来自中亚班列的集装箱已经从广州港南沙港区二期码头装船出海,发往印度尼西亚。广东中亚班列首次以“铁路—驳船运输—海运”的铁水联运方式出海,打通“中亚-广州-东南亚”出海物流通道。
  此次从南沙港区出口的货物是自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的钾肥,重1113吨、货值约12.8万美元。该批货物从乌兹别克斯坦丘库尔塞启程,经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通过公路转关运输至广州滘心码头,并采用保税间货物流转模式从滘心保税仓驳船运输,转运至南沙综合保税区。在南沙港区综合保税区内完成铁路集装箱到海运集装箱散货一对一换装,最后从南沙港区出海发往目的地。
  据广州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乌兹别克斯坦的钾肥每年可为中亚生产商和东南亚买家提供4万吨以上产能。广州南沙港和中亚班列优势互补,利用多式联运的方式延伸国际物流通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多跨境物流选择。
  广州海关对中亚班列的过境运输给予支持,制定措施推动中亚班列承接空运和海运货物转移,包括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促进多式联运业务发展等。中亚班列货物在南沙港区进出区累计通关时间1小时,使货物按照既定船期等候出港。
  据了解,南沙港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临近珠三角主要货源生成地,企业通过南沙港区进出口的综合物流成本最低,同时港区与铁路、高速公路和内河等立体交通网络无缝联接,具有独特的江海联运、海铁联运优势。未来,南沙港区将打造木材、冻品、塑胶粒、食品等优质货类的集散中心,承担中国内地省份联通海外门户枢纽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