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十三五纪事:“一带一路”承载共同梦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5

  近日,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合拍的“一带一路”纪录片《你好,哈萨克斯坦》在哈萨克斯坦热播。片中,第一次来到浙江义乌的哈萨克斯坦主持人丹尼尔,在这里见到了许多自己日常使用的“中国制造”。

  如今,义乌已经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商贸关系,形成了强大的国际贸易网络。每年来义乌采购的客商超过50万人次,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国家。

  同时,义乌也汇聚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商品。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白俄罗斯国家馆,丹尼尔流连忘返。场馆负责人金小民告诉他,还有很多人像他一样,致力于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商品引进到中国。

  让丹尼尔好奇的是,这里聚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琳琅满目的商品,同时又有种类繁多的商品从这里出发奔向世界各地,如何实现快速流通?

  一趟名叫“义新欧”的中欧班列,正在助力义乌成为新丝绸之路的一个新起点。这趟超长列车如同一支 钢铁驼队,从义乌出发,一路贯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终抵达欧洲南部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全程13000余公里。至10月21日,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共运行1000列。

  “义新欧”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节省了相当可观的成本,成为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

  轰鸣的汽笛声,传唱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梦想。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指明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方向和实践路径。

  “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建设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转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中国已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10月15日上午,经过建设者1500多天的艰苦奋战,中老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南联山隧道顺利贯通。这是中老铁路目前贯通的最长单线隧道。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贯通82座,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6%,为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是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是中老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

  未来中老铁路的运行,将使老挝北部的高山变通途,当地人的生活也将因此改变。老挝琅勃拉 邦车站附近的象龙村村长万迪说,铁路将为沿线增加就业和收入,带来更多致富的机会。“铁路通了以后,将有更多外地人来这里,村民们正合作办乡村游呢。蔬菜、水果也能用火车运出,卖到更多地方。”

  一个个合作项目,让“一带一路”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倡议转化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今年1至9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占同期总额的16.5%,较上年提升4.1个百分点。“一带一路”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不仅为中国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更以合作共赢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走出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