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提供230万个就业岗位 中巴经济走廊重塑区域经济格局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张沁遥 发布时间:2020-12-02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近日举行了一场题为“中巴经济走廊:挑战与机遇”的全国研讨会。研讨会上,巴基斯坦新闻部长希布里·法拉兹(Shibli Faraz)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巴经济走廊(CPEC)项目重塑了区域经济格局,对于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地区都很关键。巴基斯坦科技部部长乔杜里·法瓦德·侯赛因(Chaudhry Fawad Hussain)也表示,通过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巴基斯坦已经成为对中国投资者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市场。
  中巴经济走廊符合巴基斯坦最高利益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经济联系,为占全球人口63%的人民创造更欣欣向荣的未来。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旗舰项目,将继续增强地区互联互通、促进经济相互依存并推动文化合作发展,大大促进成员国的政治文化融合,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和谐。
  法拉兹指出,总体而言,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发展符合巴基斯坦的最高利益,对两国而言,这是一场双赢。
  中巴经济走廊有利于促进就业,其发展成果将惠及巴基斯坦基层。根据预测,中巴经济走廊下属的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将创造51000个就业机会,其中有超过94%的岗位将提供给巴基斯坦本地人。所有中巴合资项目将创造12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33%以上将只对巴基斯坦人开放。从2015年到2030年,中巴经济走廊将总共创造230万个就业岗位,为巴基斯坦GDP带来每年2.5%以上的增长。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已经开展了诸多项目,包括修建公路、铁路、海港、石油和天然气管道、架设光纤、建设经济特区、建设跨境贸易合作中心和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等等。
  法拉兹对主要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了介绍,其中包括建设从瓜达尔港延伸至红其拉甫口岸的长达2700公里的公路网,修建1100公里长的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升级改造长达1687公里的巴基斯坦一号铁路干线(ML-1),以及总发电量达到10000兆瓦的发电项目等等。法拉兹表示,瓜达尔港将成为中国与中东和北非地区经济联系的枢纽。
  拓展合作领域,项目具有美好前景
  中巴经济走廊的第一阶段(2015年-2020年)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在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计划的大多数项目已成功实施并正在执行中。现在正在计划启动第二阶段(2021-2025),其重点将放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社会经济发展上。巴基斯坦希望这样做可以从第一阶段获得收益,比如填补基础设施能源领域的空缺,从而为其他部门的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下有11个经济特区正在建设中。侯赛因表示,这些经济特区将推动工业化发展,并将为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提供巨大机遇。法拉兹称,巴基斯坦将会优先发展拉沙卡伊(Rashakai),阿拉玛·伊克巴尔工业城(Allama Iqbal Industrial city)和达比吉(Dhabeji)三个经济特区。其开发工作将于今年开始。此外,一些战略项目,如科哈拉水电站(1124 MW Kohala HPP)和一号铁路干线等也已推至第二阶段,其规划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后者将被作为促进巴基斯坦物流业发展的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中的其他合作将逐步开展,不断深化。侯赛因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具有美好的前景,它将促进巴基斯坦的经济繁荣,改变该地区的命运。
  2020年,中巴两国正式确认中巴经济走廊拓展至科技和农业两个领域,并将增设相应的联合工作组。届时,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框架下的联合工作组将增至10个,覆盖能源、基础设施、工业合作等领域。巴基斯坦各地区内现有和新建立的项目将不断提高巴基斯坦的生产力,最终增强其经济竞争力。
  侯赛因透露,巴基斯坦科技部已经计划与中国展开合作,发展半导体产业,促进产品升值,同时也会将着重发展可再生能源。目前他们已经在和中国公司联系,商议将其太阳能板制造部门转移到巴基斯坦。此外,巴基斯坦农业部门也拥有巨大的投资发展潜力。
  法拉兹还对巴基斯坦媒体表示了感谢,认为他们不仅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宣传发挥了关键作用,也为中巴经济走廊所倡导的国家自主权概念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法拉兹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成果与事实,本身即是对西方和印度的一些媒体宣传中的谬误强有力的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