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际合作动态

中老合作建设老挝首都低碳示范区

来源:新华社 作者:章建华 发布时间:2021-04-25
  近两年,中国和老挝双方正合作把老挝首都万象的新城区——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打造成低碳示范区,推动万象新城发展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当中低碳环保城市典范。
  “赛色塔低碳示范区项目实施后,我们开发区将全部安装太阳能路灯,道路两旁种有整齐的大树,树下有人行道和花草灌木,地下埋着综合管网,可以进行中水自动灌溉,道路上往来的将是采用新能源的公交车、卡车和执法车”,老中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老中联投”)副总经理坚坎·普占塔冯萨24日说。
  老中联投是赛色塔开发区的项目实施单位,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该公司与中国生态环境部和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积极对接,在赛色塔开发区推动落实“低碳示范区”援助项目。
  “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正切实通过与老方务实合作,尽己所能帮助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云南建投集团老挝区域负责人、老中联投董事长刘虎2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据他介绍,赛色塔开发区是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开展的10个低碳示范区之一,中方计划向该开发区援助太阳能路灯、新能源车辆和便携式监测设备等。2020年7月16日,中老两国环境部部长以视频会议方式签署“关于合作建设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的谅解备忘录”。
  刘虎说,低碳示范区项目的实施,是落实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关于绿色可持续发展合作的重要举措。低碳示范区的建设以低碳发展规划为指导,以低碳交通为特色,带动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以低碳照明提升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以低碳能力建设、技术交流和宣传活动增强老挝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高低碳发展意识。低碳物资的使用有助减少能源使用,减少污染物排放。引入低碳环保理念,培植新型绿色现代化生产生活方式,则能有力促进万象新城绿色环保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
  此外,低碳示范区项目的实施,将加强中老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共识,强化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区域合作,实现强有力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推动万象新城发展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当中低碳环保城市的典范,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标杆项目。
  据老中联投总经理王玮琨24日介绍,目前低碳示范区项目正向前推进。老中联投保持与中老两国环境部的密切对接,完成援助项目后续相关事宜,确保援助物资顺利运输、移交至赛色塔开发区,在2021年实现“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正式挂牌。
  “低碳示范区建设在老挝是崭新概念,我们正在把它变成现实”,老中联投的老挝籍员工通昆·琅伦占24日说,“能参与其中,我很自豪。”
  赛色塔开发区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占地面积11.5平方公里。开发区是中老两国政府间重点合作项目,是中国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也是老挝的国家级经济特区。该开发区由云南建投集团和老挝万象市政府共同投资开发,承载了工业园区和万象新城的功能,计划投资总额约50亿美元。截至2021年4月,开发区已完成产业园区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全面启动了万象新城建设,目前已吸引92家企业签约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