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健康丝绸之路”促进全球抗疫合作 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朱宛玲 发布时间:2021-04-19
  国际公共卫生合作向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在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沿线国家在卫生健康领域还有什么样的潜力可供挖掘?在4月18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分论坛上,与会嘉宾指出,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促进了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未来前景广阔。
  分论坛上,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副部长但丁·萨克诺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同印尼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公共卫生合作。他表示,印尼以及其他东盟国家同中国进行了很多健康方面合作,这些合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合作包括共同应对疫情,分享最佳实践以及分享信息,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以及进行疫苗临床试验方面等等。”
  但丁·萨克诺表示,期待未来加强同中国的健康合作。“新冠疫情并不是我们经历的最后一次疫情。我们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才能为应对未来的疫情做好准备。单一机构或者单一的多边组织、单一的政府都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国家间需要进行合作、有更多的协作,通过双边、多边和国际的组织来进行合作。在东盟和中国在2021年到2025年这五年合作当中,医疗卫生的合作将是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期待着未来这种合作能够进一步拓展。”
  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管理合伙人和首席执行官德莫利认为,“健康丝绸之路”将在促进各国健康合作、协调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建议沿线国家加强共同研究,促进互联互通,提升合作水平。“我们需要有共同研究项目,丝绸之路国家共同融资的科研项目,投资于中国、欧洲、意大利共同的科学系统;我们还可以推出‘一带一路’护照,便利沿线国家人才往来。”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则在发言中指出,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数字化健康技术感兴趣,他建议各国企业利用好“健康丝绸之路”带来的机会。“这一次疫情防控从中国来看,像互联网技术、医疗技术、智慧健康、智慧医疗发挥很大作用,我参加不少国际会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很感兴趣,说中国有哪些好做法,有哪些技术能够大家共同分享或共同使用的。”
张毓辉指出,各国应共同参与技术创新,并推动这些新技术以更低成本让有需求的国家使用。这不仅将推动这些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也将为参与企业带去可观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