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中国银行菲律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开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7
  当地时间1月17日,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通告,经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授权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担任菲律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并于1月16日正式开业。
  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在已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境外国家或地区,为参加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及结算服务的机构。目前,人民币清算安排已覆盖25个国家和地区,菲律宾是四个获得清算安排的东盟国家之一。
  据介绍,菲律宾人民币清算行可以直接接入在中国人民银行监督、管理和指导下运行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系统),处理汇款需经过的跨境账户少,中间费用低,方便在菲企业和个人更加高效优惠使用人民币,有利于推动中菲贸易和投资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此外,通过深化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菲律宾人民币清算行将发挥良好示范效应,带动更多菲本地银行开展人民币汇款、兑换、结算等业务,为共建菲律宾人民币市场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人民币在菲使用历史悠久。2002年,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正式开业。2006年12月1日,菲律宾中央银行正式宣布人民币在菲律宾可自由兑换。2009年4月,经两国央行批准,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成为菲境内人民币兑换和现钞业务指定银行。2014年8月,中菲合作投产菲律宾人民币清算系统,菲本地银行间人民币汇划变得方便快捷。
  2018年,为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对冲汇率风险,在菲央行支持下,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发起筹备“菲律宾人民币交易商协会”,初始会员14家,是中国境外首家人民币对当地货币交易的自律性金融组织。2018年11月2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见证下,人民币兑比索直接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协会主席单位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于当日完成了该市场上首笔交易。同年,中国工商银行马尼拉分行正式开业,在菲中资金融机构队伍不断壮大,人民币业务加速拓展。
  2019年9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担任菲律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参加行可借此获得人民币流动性,进入中国境内外汇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加快人民币清算速度。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2020年,菲律宾人民币清算量在东盟地区排名升至第4位,在全球排名升至24位。
  随着中菲持续深化经贸往来,人民币在菲业务还将不断拓展,在菲中资金融机构将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履行人民币清算行职责,与当地伙伴共同促进人民币在菲使用和跨境交易,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畅通两国经贸往来,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