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2020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领导人峰会正式启动以“一带一路”为框架的行动平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晓航 发布时间:2020-06-17
  美国东部时间6月15-16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2020年领导人峰会首次以线上形式举行,覆盖全球五大洲,24小时不间断举办。众多来自联合国、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和学术界的领袖先锋,在峰会上共同商讨如何帮助世界各国、各地区从新冠疫情危机中实现共同复苏、强劲复苏。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称新冠疫情危机是“联合国成立以来我们共同面临的最大考验”。这次疫情大流行警醒我们,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之中,国家、企业和个体都必须应对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效应,团结协作。
  古雷斯特在会上表示,“看到众多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公司都认识到全球团结和国际合作的迫切性,我深受鼓舞。目前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凸显了世界的脆弱性,企业需要从整体上全面加强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管控,并采取不同于以往的创新商业模式。”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表示,全球疫情迅速发展,但我们不能忘记疫情发生前的社会问题和危机并没有消失,而且受新冠疫情影响这些问题可能变得更加严重。我们需要团结一致,消除偏见,消灭歧视。无论对政府、商界或是个人来说,“拯救生命”都应该被放在首位。在面临长期挑战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气候危机已经威胁到我们的生存,有些人因为气候干燥而流离失所,海洋也正遭受侵蚀。
  在2020全球峰会-亚太主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正式启动“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平台。该行动平台旨在成为由联合国机构发起的、“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协调企业运营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统一的主要多边合作机制。
  峰会上首发了白皮书:《在一带一路国家构建可持续的、可抵御风险的医疗健康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区域及全球企业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和负责任运营提供信息和决策参考。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首席代表高力表示,中国政府和企业在疫情中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政府很关心企业,也采取了很多激励措施;中国企业尽力保留岗位,也为对抗疫情做出了贡献,这也符合世卫组织的方针。世卫组织也给予了中国政府很多支持,提高了中国的抗疫能力。现在疫情趋缓,很多企业开始复苏。中国最早遭受疫情,也最早复工,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企业要和本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加强联系。我们应利用这次疫情,重新定位,进行革新。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组织,拥有来自170多个国家的10000多家企业和3000多家其他利益相关方会员,并拥有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的地方网络。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会员组织承诺履行以联合国公约为基础的,涵盖人权、劳工标准、环境和反腐败领域的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并每年报告进展。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持续帮助企业将全球契约十项原则整合到其战略和运营中去,通过合作与伙伴关系共同推进更广泛的联合国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