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会商建立执法合作联络机制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闻韬 陈秀 发布时间:2019-07-29

  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将会商建立执法合作联络机制,保障中欧班列整体运输安全,推动提升“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安全保障能力与水平。这是记者从25日在重庆市开幕的中欧班列(重庆)沿线国家运输安全联合打击行动会商会上了解到的。

  中欧班列(重庆)系运行于欧亚大陆的陆路集装箱国际联运列车,是我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2011年3月,从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重庆)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向西直达欧洲的陆路国际贸易大通道全线贯通,成功改写我国的对外开放版图,如今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

  与此同时,这趟班列运载的高价值商品,也成了不法分子眼中的“香饽饽”。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停靠在德国杜伊斯堡场站期间,就曾发生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利用班列停靠场站整备期间,破开了集装箱门实施盗窃,该案后来在中德警方合作下成功破案。

  “这起案件也让我们意识到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中国警方将继续深化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交流,建立执法合作联络机制,适时开展双多边联合打击行动,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工作水平。

  来自中欧班列(重庆)沿线6个国家、匈牙利等4个观察员国、我国相关部委以及部分中欧班列开行城市负责人等200余名中外代表参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进行主旨发言,并就运输安全保障及智能技术等话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