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一带一路”中伊音乐交流主题讲座在德黑兰艺术大学举行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雷湘平 发布时间:2019-07-18

  日前,一场由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赵卓群主讲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中伊音乐交流——理解与合作:由《茉莉花》管窥中国传统音乐特征及与波斯音乐的器乐性渊源”的讲座在德黑兰艺术大学举行。德黑兰艺术大学校长索塔尼、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参赞邬沛民等出席活动。

  讲座以中国传统乐曲《茉莉花》为切入点,从学术角度讲解了中国民族音乐调式,民歌分类,中国器乐,以及扬琴、唢呐、琵琶与波斯的渊源等内容。这场讲座的特色在于将每个中国音乐概念与伊朗音乐作类比,为观众做出生动讲解。随后,赵卓群女士与艺术大学学生一起演奏了中国乐曲《茉莉花》,并奉上了精彩的琵琶独奏表演,现场表演活动博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作为活动重要环节,赵卓群女士还代表中国制琴大师王正明向德黑兰艺术大学赠送其亲自制作的琵琶。

  德黑兰艺术大学方面表示,此次中国音乐学者来校介绍中国传统音乐,是对“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倡议的一次新实践,赵女士作为中国首位研究伊朗音乐的女性学者,传统音乐功底深厚,其研究工作得到伊朗学界的广泛关注,相信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提升中伊音乐交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