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香港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自身所长 服务国家所需

来源:新华社 作者:曹家宁 发布时间:2019-06-25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一带一路”将为香港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已逐渐成为香港社会的共识。不论是特区政府,还是社会各界越来越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平台和节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在多个方面都取得进展,让香港更全面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的目标是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积极角色

  香港特区政府与工商专业界人士认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积极角色,能够配合国家所需,成为“一带一路”主要金融和风险管理中心的首选“一站式目的地”。

  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落实,香港能够在基建融资领域发挥其独特优势。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数字,由2016年至2030年,亚洲发展中国家融资需求达17000亿美元,反映“一带一路”国家有庞大基建融资需求。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维持以市场为本的金融体系,有完善的法治及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拥有深厚的资本市场及债券市场,更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正好可为“一带一路”投资项目提供一站式的优质金融及风险管理服务,配合国家所需。

  香港金融管理局于2016年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搭建平台助力国际化的多元市场资本进入“一带一路”基建项目。香港已经成为“一带一路”项目重要的融资平台。今年4月18日,中国银行38亿美元多机构多币种“一带一路”主题债券集中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

  特区政府以及工商专业界积极参与

  2016年,香港特区政府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研究制定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2018年,香港特区政府在施政报告中公布5个重点推进的方向,包括加强政策联通、充分利用香港优势、推动与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伙伴的协作等。

  林郑月娥说,2018年是特区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重要的一年。特区政府多次率团到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对外推广香港的独特优势,以发掘更多新机遇。

  今年3月,由30多名香港工商和专业界人士以及初创企业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在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率领下,访问格鲁吉亚和匈牙利,希望加强与当地的经贸联系,为香港企业及专业服务开拓新的商机。

  特区政府还积极与香港、内地和海外商会、香港专业团体等建立多层次的沟通渠道,构建企业协作和项目对接平台。2月下旬,特区政府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香港合办交流会,会上10家中央企业代表和香港企业及专业服务人士共约220人就投资及运作“一带一路”项目时所面对的风险,以及香港的投融资和专业服务平台在风险管理上可发挥的作用,作出深入分享,互动讨论。交流会同场举行了企业对接环节。

  香港企业界也积极配合。企业家透过商会等平台,在各种国际场合和区域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日前表示,香港中华总商会先后在埃及、法国、印尼、越南等地举办“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工商论坛,也在香港举办“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邀请内地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世界各地华商和专业精英,共同探索“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为年轻人提供广阔空间

  当前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65%人口,以及40%的经济总量,“一带一路”的推进落实可以创造大量就业、商业及投资机会。时任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年轻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选择。

  为让香港年轻人增加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把握未来发展机遇,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一带一路一状元”问答比赛。罗康瑞表示,举办问答比赛是为了启发年轻人放眼世界,更加全面地认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风土人情和经济文化面貌。他们未来可以考虑到这些国家和地区工作,甚至创业。

  香港马登中学校长袁国明不仅将“一带一路”引入课堂,还和内地多所高校开展“一带一路”人才合作培养项目。

  “我们的学生走进内地会有更好的发展,也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多贡献。”袁国明说。

  创立于1977年的马登中学前身是一所培育学生技能的职业中学。上世纪90年代,随着香港产业转型,马登中学转为以大学升学为目标的普通中学,并成为香港首批招收非汉语学生的国际学校。目前,学校设置了初一至高三六个年级。

  “我们的非汉语学生全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袁国明说。为了让“一带一路”成为这些学生之间的纽带,他将“一带一路”与学科教育结合,分三阶段由浅入深,让学生们切身体会。

  他说,内地市场广阔,且和多个国家有密切的经济往来,学生可在其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原标题:发挥自身所长 服务国家所需——香港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