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中国总理首访克罗地亚,开启“友谊合作之旅”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2

  东南欧地区最大的媒体集团之一——克罗地亚汉扎媒体集团刚刚出版了历史上第一份《克罗地亚时报(中文专刊)》。印着当地海滨风景的封面上,大大的中文标题格外醒目:“欢迎来到杜布罗夫尼克!”

  当地时间4月10日傍晚,李克强总理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乘专机抵达杜布罗夫尼克,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继续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而这份“中文专刊”,正是为了本次领导人会晤及配套活动而专门出版的。

  作为本次专刊出版的倡议者之一,克罗地亚旅游部部长卡佩利对克罗地亚《早报》表示:“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克罗地亚和此次‘16+1’领导人会晤的召开,再次印证了中克两国的良好关系;克罗地亚也必将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和游客,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有望更上一层楼。”

  “克总理还准备了几件富有象征意义的礼物赠送给李克强。”

  克罗地亚新闻网报道称,李克强此访是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克罗地亚,但在“16+1”等合作不断升温的背景下,过去两年半期间,李克强总理已经与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举行了6次会晤。

  报道援引李克强总理的表态称:这表明中克双方已经准备好将27年前建立的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虽然两国在地理上相距较远,但我们的心更加接近,双方关系将开启“钻石时期”。

  多家媒体注意到,当李克强总理夫妇乘专机抵达萨格勒布机场时,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和夫人安娜·普连科维奇以及克罗地亚政府高级官员在舷梯旁热情迎接。

  克罗地亚新闻网站“直播”则在报道中重点凸显了当地对中国总理的热情欢迎。报道称:“克罗地亚铺开红地毯欢迎李总理,克总理普连科维奇还准备了几件富有象征意义的礼物赠送给李克强。”

  克罗地亚《晚报》称,李克强在与克总理会谈中对克罗地亚国家足球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取得的好成绩表示祝贺。中方向篮球爱好者普连科维奇总理赠送了一个篮球和一件球衣,克方向李总理赠送了一辆当地生产的运动自行车和一个由克国家足球队签名的足球。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

  事实上,首次出版的那份《克罗地亚时报(中文专刊)》,不仅以中文全面介绍了克罗地亚人文历史和旅游热点,也开辟专门栏目重点介绍了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这一栏目安排如同对现实的呼应:中克两国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正在同步深化、日渐升温。

  克罗地亚通讯社突出报道了中克两国在此访期间签署的双边协议。报道评论称:“这将促进贸易和投资,使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体育、科学和文化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合作,以此开启两国经贸关系的新篇章。”

  克罗地亚新闻网则重点引述了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的公开讲话:“李克强总理此访对克罗地亚是一个强大的政治信号,也是克罗地亚经济的发展机遇。”

  而在人文交流方面,两国总理共同出席的中克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也引发了多家克罗地亚媒体关注。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表示,两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不仅深化了中克人民之间的友谊,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希望条件成熟时,两国之间能够根据市场和商业原则开通直航,为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说,克罗地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对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悠久的中华文明怀有强烈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