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商务部介绍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新特点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刘梦 发布时间:2019-02-13

  2月22日,商务部召开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2018年商务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落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经贸成果,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协调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八大行动”各项举措,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从全年情况看,“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规模扩大、质量提升、亮点纷呈,加快向高质量发展。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贸易往来快速发展。我们在开拓双向市场上下功夫,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加快发展丝路电商,我们与九个国家签订了电子商务合作文件,同时我们促进中欧班列全年开行6363列,运送货物54万标箱,全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到1.3万亿美元,增长16.3%,高于外贸整体增速3.7个百分点。

  二是投资合作不断深化。我们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服务保障,全年沿线国家对华投资60.8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62.7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额893.3亿美元,建筑工程承包作用非常大。此外,我们和日本、西班牙、荷兰、比利时四个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协议。

  三是重大项目做优做精。我们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发展,一批互联互通项目陆续落地,其中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已经通车,亚吉铁路已经开通运营,瓜达尔港也具备了完全作业的能力,这些大项目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泰中罗勇工业区、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还有我们在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都发展态势良好,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受到东道国的欢迎和好评。仅仅是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就为当地创造了2.2万个就业,占当地西哈努克港就业一大部分。

  四是自贸区网络加快建设。在促进自贸区建设上下工夫,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已经生效,与毛里求斯已经完成自贸协定谈判,与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还有欧亚经济联盟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也取得积极的进展,可以说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的网络正在形成。

  五是合作机制逐步完善。我们在经贸合作机制建设上做了很多工作,在双边经贸联委会和混委会框架下,与泰国、肯尼亚专门设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与科威特、约旦建立了投资合作工作组,与七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机制,这些机制的建立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商务部将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确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我们负责承办贸易畅通分论坛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我们将认真参与筹备峰会和两个分论坛,推动落实第二届高峰论坛经贸成果,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