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探访上马相迪A水电站:中企助力尼泊尔走出缺电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晨翼 发布时间:2018-12-20

  “我们愿扎根尼泊尔水电行业,助力中尼友谊朝前发展。”尼泊尔上马相迪项目总经理晏洪伟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也是中国的重要邻邦。尼泊尔水能资源丰富,因此有不少中资企业在尼泊尔从事水电行业的投资、建设工作。其中,上马相迪A水电站系尼泊尔境内第一个由中国企业开发建设、运营的项目,也是尼泊尔水电建设史上第一个提前实现发电的水电站。

  帮助尼泊尔走出缺电困境

  晏洪伟介绍说,在前几年,缺电是尼泊尔的常态。在首都加德满都,每天停电数小时更是常见。“上马相迪A水电站的投入运行,大大缓解了加德满都等关键地区的缺电困境。”

  据悉,上马相迪A水电站主体部分于2013年1月8日开工,2016年8月30日首台机组发电,2017年1月1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行。该项目商业运行期为30年,年合同发电量3.17亿千瓦时。其中,4成电力送至博卡拉地区,6成电力送至加德满都地区。

  加德满都地区的停电频次及停电时长也是在2016年下半年有了大幅下降,同该水电站的发展步骤基本吻合。

  晏洪伟指出,上马相迪项目的投产,为尼泊尔电力系统增加了约5.72%的装机容量。截至今年12月13日,上马相迪A水电站已累计发电7.25亿千瓦时,连续安全运行835天。

  “目前,也有不少中企在尼泊尔建设水电站。相信尼泊尔国内用电需求在不久的将来能得到完全满足。”晏洪伟说。

  中国经验本土化

  尼泊尔有着自己的国情。因此,如何将中国的经验、技术合理地应用于尼泊尔,是所有在尼中资机构面临的一大问题。

  晏洪伟表示,本项目在建设期为当地提供了约800个就业岗位,运营期为当地提供了65个就业岗位。而对于当地员工而言,中国的管理理念和经验方法都是舶来品。

  “这里面必然存在冲突。在实际运营过程中,项目公司既充分考虑当地的客观实际,又成功地将中国电建集团海投公司‘两位一体’等先进的管理经验及‘底线思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等理念引入到项目管理中来,为项目成功建设、运营打下了基础。”他说。

  据晏洪伟介绍,该电站还深入推进电力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电站精细化、精益化、规范化管理水平。2018年10月,该电站顺利通过了发电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评审,这也是尼泊尔第一家中资企业通过这个国内评审。“这些行动,都是中国标准在尼泊尔的具体应用。”他说。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造优良的运营环境

  晏洪伟指出,上马相迪项目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在内部建立了社会责任工作管理体系,确保社会责任项目实施过程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并聘请尼泊尔GEOCE环境咨询公司进驻项目现场,参与社会责任实施管理,建立起符合尼泊尔法律法规的环境管理及社会责任履行模式。

  同时,还促成项目周围各界重要人士、党派和团体组织代表60多人组成的地方协调委员会,帮助协调当地社会各方关系和社会责任的履行。

  “内部和外部双管齐下,确保社会责任的全面、有效履行。”晏洪伟说,该项目帮助当地改善道路、桥梁、学校等基础设施,促进当地公益事业发展,如改善当地的教育和医疗条件、资助当地的慈善机构等。

  此外,该项目也重视对环境及生态的保护:发电时保证河水下泄水量;加强河岸植被保护;积极实施节能减排,电厂及生活废弃水进行排放前处理;定期对河水流域补放鱼苗……

  提升管理能力,实现企业长远发展

  在过去的2年里,上马相迪A水电站生产运行安全、平稳,年度发电计划均超额完成。在电力营销方面,与尼泊尔相关部门建立了顺畅良好的沟通和联络机制,项目发电收益优良。

  晏洪伟说,下一步,上马相迪项目将在管理提升、社会责任两方面继续寻求新的突破。

  据悉,该项目运营后,上马相迪项目发布了《两位一体实施细则》,编写和发布了1400多个相关标准。同时,该项目公司将在运营管理五大要素“电量、电费、安全、效益、责任”的指引下,做好运营期的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本土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

  “只有出色的管理水平与生产业绩,才能实实在在促进尼泊尔水电行业的发展,为中尼友谊添砖加瓦。”晏洪伟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