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从债务危机到参与“一带一路” 葡萄牙成中国投资主要目的地之一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5

  据葡萄牙《新闻日报》12月3日文章,债务危机期间,在葡萄牙被迫对外寻求经济援助的差不多半年后,当很多国际投资者对这个国家敬而远之时,是中国表达了明确信号,将大力推动在葡投资。当年葡政府面对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救市三驾马车承诺出售葡萄牙电力公司(EDP)21%的股份,是中国掏出27亿欧元拿下了这个标的,长江三峡集团支付了不菲的定金以确保标的不旁落他人。

  这项投资为随后中国企业纷至沓来开辟了道路:在之后的10年里,中国的国有和私营企业参股葡萄牙企业,总共投入约80亿欧元。数据显示,葡萄牙已成为中国资本在欧洲的主要投资对象国,而且数额未来还将大幅攀升。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或为葡萄牙带来新的投资。中国意在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建设全球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而葡萄牙显然不愿意被排除在外。葡萄牙的锡尼什港口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就能发挥巨大作用。

  文章指出,在中国资本投资葡萄牙的第一阶段,项目集中于能源领域且有债务危机的大背景,可以说有标的价格诱人的因素在其中,但由此建立的合作关系却是互利双赢的。对于葡萄牙来说,一来由此拉近了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关系,二来在国际市场对其关上大门的时候找到了融资渠道。

  之后,随着葡萄牙经济逐步走向复苏,中国企业对投资葡萄牙的兴趣也越来越大。文章称,从2015年起,中国企业相继走进保险、银行和医疗服务行业。中国资本看上的还有地产和旅游业。

  博克啤酒集团(Super Bock)是葡萄牙企业中最早一批注意到东方市场潜力的,其CEO鲁伊·洛佩斯·费雷拉说:“在中国,与葡萄牙生活方式相关的进口商品很有市场。”

  文章称,中国消费者对葡萄牙特产的需求旺盛,目前博克集团45%的出口量销往中国,且在今年年初专门调制了一款针对中国市场口味的啤酒。费雷拉说,两国的地理距离和文化差异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但公司未来战略依旧是审慎地逐步扩大对华出口。

  文章指出,葡方的2017年数据显示,将近1500家葡萄牙企业有对华出口业务,商品与服务的出口总额为10.57亿欧元,5年内增长17%。2018年前9月,中国在葡出口总额排名中位列第十三位。葡中工商会(CCILC)主席若昂·马克斯·达·克鲁斯指出:“其实这些数据与中方统计的有较大差异,这与出口路径有关。我们有很多商品是出口到新加坡的,但只是中转,不是最终目的地。”

  克鲁斯说,除去欧盟,中国是最有潜力的葡萄牙商品出口目的地。目前葡萄牙对华出口,接近三分之一为汽车配件,其次是矿产和纸张类产品。

  文章称,近些年葡中两国的贸易逆差在增加,2017年达到19亿欧元,今年中国是葡萄牙的第六大进口商品来源地,葡萄牙从中国购买的主要是机械设备、金属与纺织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