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新媒:自贸协定升级为中新打开更广阔的贸易大门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谢诗佳 彭思敏 发布时间:2018-11-14

  11月12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和新加坡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外媒评论称,议定书的签署体现了中国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立场,升级后的自贸协定将为中新两国打开更广阔的贸易大门。

  新加坡《海峡时报》12日报道称,中国与新加坡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后,新加坡企业将获得更多的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而其在中国的投资也将得到更有力的保护。与此同时,新加坡在空运、速递和环境等服务领域也向中国敞开了大门。

  报道指出,中新自贸协定于2008年10月签署,新加坡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全面自由贸易协定的亚洲国家。自那以来,中新双边贸易年均增长4.6%,投资年均增长12.2%。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92亿美元,同比增长12.4%。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新加坡最大的外国投资目的地。此次签署的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将使双方加快发展的步伐,也为中新两国打开了更广阔的贸易大门。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12日报道称,中国和新加坡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包括升级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将使新加坡企业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市场准入。

  根据签署的新协定,中新两国将相互给予准入后阶段的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以促进关税的降低。双方还简化了部分化工产品的特定原产地规则标准。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升级了包括空运、法律、建筑、海运等原有自贸协定服务贸易承诺。此外,议定书对投资保护、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等领域进行升级,还新增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3个领域。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的报道指出,新加坡和中国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于12日签署11份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将大幅提高双方贸易便利化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李显龙总理特别肯定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称其将为两国的企业和人民带来显著和实在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