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在北京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子畅 发布时间:2018-11-07

  记者5日从中国科学院的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倡议并联合40多个国家、地区的科教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4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4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

  刘鹤表示,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在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在应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生命健康等共同挑战,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刘鹤希望,“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能够把科学精神和解决人民关心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共同应对挑战,加强有针对性的合作和研究,向跨国高端智库的方向稳步发展,并且在加强对年轻科学家的支持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各国科教机构和国际组织的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一定可以也完全应该大有作为。

  在5日的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创建了9个海外科教合作中心,部署了100多个科教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培训了近5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应对共同挑战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广泛赞誉。

  据白春礼介绍,“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首个由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综合性国际科技组织。联盟全体大会是联盟的最高决策机构,联盟理事会是联盟的决策执行机构。联盟设主席1名,副主席2名和理事若干。联盟秘书处将设在中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