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巴基斯坦加入“一带一路”心脏介入培训项目 巴医生:大开眼界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天 发布时间:2018-10-11

  40多位巴基斯坦心脏介入医生紧紧盯着视频直播画面,不时与中国主刀医生探讨交流。仅仅40多分钟,两例复杂的冠状动脉介入支架手术顺利完成,会议室里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是近日发生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梅奥医院的一幕。当天进行的冠状动脉介入支架手术主要用于治疗冠状动脉狭窄或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这类手术耗时长、风险高,成功率也相对较低。

  “今天的两个病例比较复杂,手术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所以想把它们留给中国医生,看看他们如何应对这些问题。”观摩手术的巴基斯坦医生诺曼说。

  负责此次手术展示的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吴永健教授团队。吴永健告诉记者,两个病例都是冠状动脉完全闭塞,手术操作对巴基斯坦医生来说比较困难。“操作过程中要根据医生的观察和手上的触感,决定如何把打通冠状动脉的导丝做弯,采取何种方式进入病变区域。这都需要医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中国医生果然不负众望,用娴熟的技术和创新思路“征服”巴基斯坦同行。主刀医生在第一例手术中更换了巴方常用的导丝,用更细的导丝在病变区域中寻找空隙,仅用不到两分钟就让导丝成功穿过病变区域,让观摩的巴方医生惊叹不已。

  “巴方医生这一步骤往往要花十几分钟甚至半小时,”诺曼说,“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中国的医疗技术和医生的手法都非常先进,我们学到的新东西非常多,希望这样的交流展示越来越多。”

  “中国的创新技术越来越多,日臻成熟。我们去欧美国家做手术时,欧美医生也对中国医生创新的手术思路和手法感到惊叹。我们现在有实力走出去推广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吴永健说。

  2016年9月,中国医师协会和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共同发起“一带一路”心脏介入培训项目,以“招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接受外籍医师赴华进行短中长期培训,同时派遣中国专家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学术指导与交流。

  项目启动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中方已与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开展合作,巴基斯坦介入心脏病学会于今年9月正式加入培训项目。

  代表“一带一路”心脏介入培训项目专家委员会来巴基斯坦的吴永健说:“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两国搭建心脏介入治疗领域的交流平台,把中国先进的医疗设备和精湛高效的手术操作分享给巴基斯坦医生,让当地患者可以得到更有效的治疗。”

  梅奥医院心脏外科主任萨基卜·沙菲说,中国医生的水平非常高超,手术展示不仅让巴基斯坦年轻医生大开眼界,也让资深医生学到不少新东西。“我希望巴基斯坦可以和中国在医疗领域进行长期合作,这不仅能让巴基斯坦医生快速成长,也能促进巴基斯坦整体医疗水平迅速发展。”

  6日,第52届巴基斯坦内外科医师学会大会在拉合尔举行。包括吴永健在内的4名中国医生因在各自领域取得的优秀成果被授予该学会最高荣誉学位。这也是中国医生首次获得巴基斯坦医学最高荣誉学位。

  颁奖结束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卫生部长亚丝明·拉希德表示,这是两国在医疗教育和卫生保健领域合作的良好开端,希望今后有更深层次的合作。这不仅可以帮助巴基斯坦医务人员快速成长,还能惠及更多巴基斯坦普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