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内陆地区首家进境粮食口岸正式运营 中原地区欲打造国际粮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毛振华 发布时间:2018-10-09

  由天津港发运的首班装载着545.49吨加拿大亚麻籽的货运专列,日前抵达中铁集装箱郑州中心站。这标志着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进境粮食口岸正式运营。

  据天津港集团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河南的粮食企业先在天津口岸进行报关清关,而后散装运输至工厂加工。这种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增加了一些中间环节和成本,对企业大进大出、扩大经济效益形成了制约。

  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投入运营后,在两地口岸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传统格局被彻底打破。该负责人认为,这不但有利于实现河南省粮食产业优势互补,同时还能进一步树立河南省进境粮食价格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天津港是国家公布的第一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在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天津港抓住沿线国家与我国粮食市场关联度越来越强的机遇,对准河南省是粮食生产、加工、消费大省以及中国(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建设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实际需要,在天津市口岸办、海关等多部门的配合支持下,简化流程,力促首票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货物快速转关和装车发运,大大缩短交货周期,为采购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该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天津港将深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通过国际海运陆运大通道和多式联运方式,将欧洲、中亚、东南亚、澳洲、美洲等地区进口小麦、芝麻、亚麻籽、油菜籽、大豆等原粮输送至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助力河南实现由“中原粮仓”向“国际粮仓”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