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一带一路”项目存在债务风险是伪命题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张燕玲 发布时间:2018-09-24

  9月17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五周年:评估与展望”国际智库研讨会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演讲速录,已由演讲者本人审阅。

  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积极参加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我国首倡并与世界各国正在实施的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模式。

  习主席8月27日重要讲话里也提到了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的思想方案。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调整时期,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土耳其水泥项目 中国的EPC模式在变化

  第一个是我上周考察了土耳其最大的建筑企业集团Limak。照片是中国建材下属的中材海外工程作为总承包的一个日产五千吨欧标水泥厂,我们拜访的是他们的业主,这个项目已经按期施工完了,而且正规达产半年了,合同的款项也全部收回了。目前仅剩下质量保函下的待释放。

  这个项目的特点我给大家说一下,因为以后的项目可能都是这样,因为大家知道在“一带一路”项目当中很多都是中国做的工程总承包,就是EPC。我们在E的阶段,在设计方面我们就和欧洲的企业合作,一块进行设计;在P的阶段采购,大家看设备写的是“中国建材”,主要设备是我们的,但是有一些电子设备也是从欧洲来的。在C的方面,建设方面,我们基本上让当地的业主来做。EPC已经发生了一个变化,我们现在是EPC+F,加融资,这个融资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参与。进出口银行做的是买方信贷,项目完成了,钱也全部收回来了。

  业主的经营营运团队是德国的,他告诉我中国的EPC的水平非常好,中国的设备好,中国的设计也是非常到位的,总的感觉是对我们的项目非常认可。即便运营当中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都会马上得到处理。所以,业主感到非常满意。

  在EPC的三个阶段,中国现在做的和过去的EPC有不同,有和发达国家一块做的,采购也有从西方进口的,C又是主要用的当地的,支持了当地的就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现在又用德国的公司来运营,他们非常非常的严谨。我们到那儿以后,光是安全就讲了半天,从头到脚武装,连袜子都要换成它的鞋袜,管理得非常严格,而且评价也是非常高的。

  “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经济格局产生了如下影响:一是倡议者和参与者变了,二是经济发展的区域变了,三是合作模式变了,四是经济发展的理念变了。

  日本对“一带一路”的看法

  前天我们接待了日本“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日本是后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的,刚刚成立了第一个研究中心,然后就到北京来了。这个研究中心从5个方面对“一带一路”进行了描述:第一,从规模来看,构建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圈,对日本的未来而言具有巨大的潜力;第二,从外交形势来看,“一带一路”构想颠覆了以往以军事扩张和危机处理为基础的外交模式,旨在打造21世纪经济、社会的双赢伙伴关系;第三,涉及的领域;第四,从政策手段看,“一带一路”构想建设强化以超越国境的合作为基础,旨在将地区合作的利益最大化;第五,从政策理念来说,“一带一路”构想的中心思想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共生的地球环境,目标是解决贫困、恐怖主义等多方面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他还总结道,从以上特征来看,“一带一路”构想具有打破近代以来欧美构建的世界格局,为解决新时代的新挑战提供了可行性。他的分析还是具有代表性的。

  埃及巨石项目 打破了多个纪录

  5年来,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举措有“4个建设”——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相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这四点主张为世界经济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综合实施的药方,为新的全球化增加了开放感。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应该互利互惠一起发展。

  我再给大家举一个实例,这是我考察的埃及的巨石公司,埃及政府把它作为一个招商引资最成功的样板。习主席在开罗也接见了这个公司的董事长。这个项目打破了几个记录:一个是中国速度,计划8-10年分三批建成一个20万吨的玻璃纤维的生产基地,现在已经三期全部完成了,用了6年不到,这是“一带一路”的速度,又利用了“一带一路”的东风,投产特别顺利。第二是中国的技术,这个项目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线,所有的技术都是中国自主创新研发。第三,它填补了中东和北非地区技术密集型产业玻璃纤维制造业的空白。第四,为埃及创造外汇。第一条生产线刚出来就为埃及创汇了两亿多美元,同时带动了上下游矿产资源和加工业的发展。第五,为当地人民造福,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公司的中层管理者66%以上本地化,一线员工99%的本地化。第六是促进了民心相通文化融合。

  这个小的照片是他们整个厂区,外面都是沙漠,里面绿化非常好。在这个区里有4栋职工宿舍,住的埃及员工1400人,中国员工50人。还有一个两层楼的餐厅,一层是埃及餐,一层是中餐,中餐厅也全是清真的,员工可以自由选择。现在这些人爱厂如家,到春节的时候一块包饺子,过开斋节的时候中国员工也和他们一块过。特别是开斋节,管理层和他们一样也吃斋饭。

  阿塞拜疆的高加索明珠,也是样板项目

  “一带一路”新观念、新方案正在谱写全球治理的新篇章和新理念。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一些论调说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是为了向沿线倾销过剩的产能和污染的项目,这纯粹是属于胡说八道。

  上周我刚刚从阿塞拜疆回来,我所考察的这个项目被称为阿塞拜疆的高加索明珠。高加索这个项目也是已经交工了的,已经投产很长时间的。这个项目是2014年7月竣工的,日产五千吨水泥。这是阿塞拜疆最大的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水泥厂,它的投产使这个国家从水泥进口国变成了水泥出口国,每年节约的进口资金是1.5亿美元,解决了400人的就业。同时,在相关的化工、运输、燃料等行业也创造了2500个就业机会。

  这个厂区门口挂着阿塞拜疆总统的大幅照片,这里记录了中国承包商做EPC的每一个重要的节点。当我和他们管理层交谈,问他们中国的项目到底好在哪里,有什么问题,得到的都是非常非常正面的回答。

  过剩产能转移和债务风险都是伪命题

  “一带一路”这5年来,中国创造了很多非常好的样板的项目。比如埃及的GOE项目,我写的文章说它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有人质疑这个说法,我说你不懂业务。水泥生产线一般是一条或者两条,它这个是6条,每一条日产6000吨,6条一天就生产36000吨,而且在5平方公里的工地上。别人为什么不可能再比它大了呢?因为水泥要有矿,你必须得和矿在一块,一般没有这样的矿了。这个工地有一万人在作业,其中7000多人是埃及人。埃及起初想建设又没有那么多外汇,一半的工程钱付的是埃及镑,这样将工程分包给当地企业,有些设备也从当地采购。

  为什么举水泥这个案例?因为水泥在中国确实是过剩的产业。但是中国的水泥装备业全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好。中国在其他方面铺路、架桥、造船、高铁等等方面,技术含量就更高了。所以,水泥都是这种情况,大家可想而知其他的。

  现在我想说说“一带一路”项目所在国的债务风险问题。我把它说成一个伪命题。为什么这样讲?首先包括发达国家在内,任何国家你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是要举债发展的,历来如此,全世界都一样。第二,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它们举债发展非常困难,甚至有的国家是举债无门。再者,到目前为止,“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领域都是基础设施,它属于投资性债务,它形成的是有效资产,而不是消耗型的那种债务。最后,现在的招商引资项目是东道国政府和人民决定提出来的,投资方在投资前也都会对项目做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西方的提醒会帮助项目所在国在加强项目综合经济效益释放上做好工作,以免形成债务风险。

  精工细作,加强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国际话语权

  最后,加强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国际上的话语权。合理分配话语权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基本诉求。"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重要决议。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反映了这些国家的人心向背。

  为提升话语权此,我们必须做好以下三条:一是提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方对投资项目高质量水平的认可度,共同创造条件保证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建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包括法制建设、金融支持、风险管控、资产保值升值,人身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规则和条例。三是每个企业都要对自己的项目负责到底,保证项目的高质量水平建设和运营。

  高质量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一带一路"的"大写意"框架已然搭好,今后需要企业精细化管理。把每个项目、每样工作做到极致,保证“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