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北京峰会彰显合作共赢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古特雷斯 发布时间:2018-09-20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体现了联合国的两大目标:推动全球化、实现普惠发展。

  近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使数亿人摆脱贫困,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分享发展的红利。中国和非洲走到一起,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使全人类获益。双方现有的发展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安全,有利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非关系不断强化,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入,基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的发展合作也在不断增加。基于《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合作,可使中非人民和整个世界获益。北京峰会彰显合作共赢精神。关于中非未来合作发展,有五大领域至关重要。

  第一,强化非洲发展的基础。中非加强合作应有助于非洲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这样的发展是包容性的,有助于让最贫穷人口获益。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双方可以加强在金融和技术领域的合作。非洲国家间也应加强贸易合作,建设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大有潜力。

  第二,确保非洲国家主导的可持续发展。去年,联合国就与非洲联盟签署了《联合国—非盟加强和平与安全伙伴关系的共同框架协议》,体现出联合国是非洲坚定、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中非协作也体现了这一精神,不仅能产生短期效应,还将产生持久价值。中非合作有能力实现非洲所有和非洲主导的、真正满足非洲人民的需要和愿望,关注年轻人教育和就业,以及妇女和儿童的平等与赋权等目标。

  第三,深化南南合作。北京峰会有助于明年3月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的举行,以及《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的落实。南南合作对平等和全球化至关重要。我们要确保合作使非洲经济呈现出更多活力,并促进地区和全球的贸易增加。可持续发展合作还要注重在全球发展中体现出更多非洲的声音、创新和视野。

  第四,推动发展可持续的财政政策。联合国致力于支持非洲国家充分发挥与中国合作的潜力。健全的财政政策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我们支持全球协同努力打击逃税、洗钱和非法资本流动。

  第五,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气候变化是我们所有人面临的现实威胁。对中国、非洲和世界来说,可持续的未来都需要气候友好型发展。中非要携手合作,使非洲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实现绿色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