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外媒:非洲领导人盛赞中国在非角色 驳斥“债务陷阱”论调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7

  外媒称,非盟在亚的斯亚贝巴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4日以正在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强调,中国是非洲在基础设施、贸易、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坚定的捍卫者。

  据拉美社9月4日报道,法基对中国迄今为止对非洲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中非双方将为实现共同增长进一步携手努力。他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而宣布的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的承诺是中国对帮助非洲实现一体化和繁荣目标而给予支持的具体证明。

  “我们需要推动非盟《2063年议程》和‘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更大的协同作用。”法基表示。

  他同时指出,非盟驻华代表处2日正式开馆充分说明了中非关系的密切程度。

  法基还指出,非盟积极致力于推动以互助和慷慨为特征的多边主义。

  另据南非《星报》网站9月4日报道,就在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3日在北京开幕之际,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驳斥了中国对非洲的新兴趣以及在非洲大陆加强商业联系和投资的计划是“殖民主义新形式”的说法,明确表明过去18年取得的实质进展体现了中非合作论坛给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持久好处。

  拉马福萨说:“我们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缔结的关系是以非洲人民决定自己未来的根本和不可剥夺的权利为前提的,”之后他解释说,这种关系的前提是非盟《2063年议程》,这是非洲人构想的非洲梦。

  他说,非洲梦是将这片大陆建设成商业、贸易、投资、技能和知识自由跨越殖民统治者强加的边界的地方。

  报道称,非洲将中国看作推进《2063年议程》的宝贵且坚定的伙伴,在实施过程中,非洲大陆接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拉马福萨说:“我们相信,这个倡议将降低成本,增加非洲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量。”

  此外据法国《快报》周刊网站9月4日报道,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4日在第七届中非合作论坛闭幕的记者会上呼吁非洲国家,“别被”西方对非洲和中国债务问题的批评“搞乱了认识”,债务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同习近平主席一道出席记者会的萨勒强调指出:“我坚称所有我们与中国一起做的事情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包括财政和债务问题,我们不应该被那些关于我们与中国关系性质的批评声音搞乱了认识。”

  报道称,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自2015年以来每年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公路、铁路和港口)或工业园上的投资有数十亿美元,这些投资受到了非洲国家的热烈欢迎。但这些举措却引来了一些西方研究机构的批评,妄指非洲的债务问题部分来自北京提供的大规模贷款。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对此回应:“中国并未加重非洲的债务负担,非洲债务的成因是复杂的。”她认为,近几年国际经济周期性的波动加剧了非洲的融资成本,原材料出口国的财政收入也因国际市场价格的下跌而减少,“很多债务负担比较重的非洲国家,主要债权方并非中国,因此,把非洲债务负担归咎于中国是没有道理的。”

  3日,习近平表示要向非洲发展提供600亿美元的支持,这其中主要包括对非投资和追加贷款。许镜湖表示,中方会十分认真审慎,在选择项目之前会做全面的可行性研究,这是为了加强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和避免(扩大)债务。

  另据卢旺达《新时代》日报网站9月4日报道,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形容当前的中非关系是一种基于平等、相互尊重和“承诺共同幸福”的关系。

  担任非盟轮值主席的卡加梅说:“非中关系基于平等、相互尊重和承诺共同幸福,这是18年前成立中非合作论坛时我们的起点。”

  卡加梅称,自首次论坛以来,中国的行动就表明,要把一个更强大的非洲看作投资机遇,而不是问题或威胁。此外,卡加梅总统还对中国发起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倡议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