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比尔·盖茨:非洲国家高度关注中国成功路径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比尔·盖茨 发布时间:2018-09-04

  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多次访问中国。每次来中国,无论是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还是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都能让我感受到巨大的发展变化。方方面面的数据印证了我的这种感受。

  中国在改变自身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世界。到今年年底,中国的科研投入将有望超过美国,跃居全球首位。尽管西方富裕国家对全球化的质疑日益加深,中国仍继续加大力度应对能源、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全球挑战。

  中国对全球的重要贡献,还体现在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了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法企及的成就,不仅将数亿人从贫困和疾病的恶性循环中解救出来,还建立了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推动了全球经济发展。目前全球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很多非洲国家高度关注中国成功路径,这更加凸显出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性。

  对非洲国家而言,目前正是关键的转折时刻,可谓风险与机遇并存。据预测,到2050年,非洲人口数量将至少增加一倍,突破25亿大关。如果非洲的年轻一代能像中国青少年一样健康地成长并接受良好的教育,他们将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快速增长、改变非洲大陆现状的生力军。

  中国和非洲在过去几十年里建立起了深厚的合作关系,令人备受鼓舞。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举措,都十分有助于中国分享自身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帮助非洲国家更好规划自身发展路线并最终实现繁荣发展。中国在这些方面具备独一无二的优势。

  我认为有两个领域与非洲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经验值得借鉴。一是消除非洲许多地区依然面临的疾病和贫困,二是挖掘非洲国家在农业方面的发展潜力。

  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在健康创新领域的领导力日益彰显。比如,通过药物创新和有效的疾病监测与控制体系,中国已经在2017年实现了本土疟疾零病例,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中国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消灭疟疾提供高效且可负担的解决方案。

  农业是中国能够帮助非洲加快发展的另一重要领域。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农业生产率的增长速度比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快了4到6倍。设想一下,如果非洲能够借鉴中国的知识、经验和资源,实现类似的农业转型,非洲未来就会大有希望。

  例如,我们可以利用中国在杂交水稻培育方面的专业知识,为非洲农民研发产量更高、抗病能力更强的稻米品种;中国还可以在农业研究的国际合作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让数以百万计的小农户受益。

  盖茨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加快创新步伐,积极支持中国将其丰富的疾病监测和控制经验与非洲国家分享,从而帮助非洲国家提升针对疟疾和其他流行病的防控能力。盖茨基金会也将通过开展一系列项目,鼓励中国企业投资非洲,为非洲的健康和农业发展作出持续贡献,改善撒哈拉以南非洲人民的生活。

  中国的实践证明,改变是可能的,而且可以很快发生。(作者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