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一带一路”的丝博会更具“西引力”

来源:大秦之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5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5月11日至15日在西安举行,共有7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个团组参展参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农业部长舒克耶夫·吾米尔扎克等26个中央国家机关、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全国30个兄弟省区市代表和来自哈萨克斯坦、英国、马来西亚等75个国家和地区及港澳台的来宾出席了11日的开幕式。

  “新时代 新格局 新发展”

  第三届丝博会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为期5天的第三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友城互动等开展6大类40项会议活动。上合组织成员国跨境动物疫病联合防控合作会议、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一带一路”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国际合作交流论坛等国际论坛和会议涵盖了经济、人文、投资、科技、金融等20多个领域。

  西安展区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在开幕式上说,陕西位于中国的地理中心,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经济基础良好,自然资源优越,科技实力雄厚,区位优势突出,拥有中国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正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独特地位。

  新形式促进经贸合作

  比起上届丝博会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的设置,第三届丝博会打破原有按地域设馆模式,采取跨国界、跨区域、跨产业交叉混合布展,最大限度促进经贸合作交流。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与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两个场地共设一个合作交流馆、4个产业馆和一个以新工艺陶瓷、茶文化产品、精品丝绸等为主的特色产品馆。

  市民体验专业飞行模拟器

  第三届丝博会产业展馆在布局方面突出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B1展馆内韩城展区的直升机、西咸展区的无人机以及一些火箭、导弹模型分布在场馆中,可以试乘直升机、体验模拟飞行的展区前排满了争相体验的观众。航空领域、智能制造、节能技术和环境保护、新材料行业的展品、展台遥相呼应、相互错落、吸引眼球。

  AR沙盘展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安展区由此前以行政区域分展的模式改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三个板块分展,让人眼前一亮。除了展会推陈出新,首次出现在丝博会上的中医药等行业也让人耳目一新。突破地域限制、冲破行业壁垒,丝博会以新形式、新变化迎接新机遇、新合作。

  “西引力”带动陕西追赶超越

  近两年,丝博会在国内外颇受关注,以丝博会为代表的“西引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频频发力,借力生力,把“一带一路”倡议变成了国内外、海内外、东中西部借力生力的接力赛、擂台赛、团体赛、单项赛,“西引力”有效的转化为经济发展实力、动力、牵引力、吸引力。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说,陕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各类要素汇聚流动的重要平台,陕西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国际人文交流、资本流动、技术合作、信息交换,为海内外朋友洽谈交流、深化合作搭建一流平台、提供良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