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国家概况

越南

  公元968年成为独立的封建国家。1884年沦为法国保护国。1945年9月2日宣布独立,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年9月法国再次入侵越南,越南进行了艰苦的抗法战争。1954年7月,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定签署,越南北方获得解放,南方仍由法国(后成立由美国扶植的南越政权)统治。1961年起越南开始进行抗美救国战争,1973年1月越美在巴黎签订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美军开始从南方撤走。1975年5月南方全部解放,1976年4月选出统一的国会,7月宣布全国统一,定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首都】

  河内(Ha Noi),面积3340平方公里,人口805万人(2019年)。夏季平均气温28.9℃,冬季平均气温18.9℃。

 

  【地理环境】

  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面和南面临南海。面积32955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24℃左右。年平均降雨量为1500~2000毫米。北方分春、夏、秋、冬四季。南方雨旱两季分明,大部分地区5~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58个省和5个直辖市。
 

  【人口及其构成】

  1.03亿(2023年),有54个民族,京族占总人口86%,岱依族、傣族、芒族、华人、侬族人口均超过50万。主要语言为越南语(官方语言、通用语言、主要民族语言)。主要宗教:佛教、天主教、和好教与高台教。

  【政治概况】

  2021年1月召开的越共十三大通过了《十三大政治报告》、《2011-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实施总结及制订2021-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报告》,《2016-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实施评估和2021-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任务的报告》、《十二届中央党建及党章执行工作总结报告》、《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履行领导职责的评估报告》,提出2025年南方解放和国家统一50周年摆脱中等偏低收入国家行列,2030年建党100周年跨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2045年建国100周年成为高收入发达国家。
  ·宪法
  越南现行宪法是第五部宪法,于2013年11月在十三届国会第六次会议上通过,2014年1月1日正式生效,是1946年、1959年、1980年、1992年宪法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越南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国家建设纲领。
  ·议会
  称国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任期四年,通常每年举行两次例会。现为第15届国会,共有499名国会代表。现任国会主席王庭惠(Vuong Dinh Hue),2021年3月当选、7月当选连任。
  ·司法机构
  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地方法院、地方检察院和军事法院组成。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Nguyen Hoa Binh),2021年7月就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黎明智(Le Minh Tri),2021年7月就任。
  ·政党
  越南共产党是唯一政党,1930年2月3日成立,同年10月改名为印度支那共产党,1951年更名为越南劳动党,1976年改用现名。现有党员约540多万人,基层组织近5.6万个,同世界上180多个政党建有党际关系。
  越共十三届中央总书记为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政治局委员(18人):阮富仲、阮春福、范明政、王庭惠、张氏梅(Truong Thi Mai)、武文赏(Vo Van Thuong)、范平明、阮文年(Nguyen Van Nen)、苏林、潘庭濯(Phan Dinh Trac)、陈锦绣(Tran Cam Tu)、潘文江、阮和平、陈青敏(Tran Thanh Man)、阮春胜(Nguyen Xuan Thang)、梁强(Luong Cuong)、陈俊英(Tran Tuan Anh)、丁进勇(Dinh Tien Dung);中央书记处书记(5人):黎明兴(Le Minh Hung)、阮仲义(Nguyen Trong Nghia)、杜文战(Do Van Chien)、裴氏明怀(Bui Thi Minh Hoai)、黎明慨(Le Minh Khai);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19人):陈锦绣、胡明战(Ho Minh Chien)、严富强(Nghiem Phu Cuong)、段英勇(Doan Anh Dung)、陈氏显(Tran Thi Hien)、阮国协(Nguyen Quoc Hiep)、阮文会(Nguyen Van Hoi)、阮文雄(Nguyen Van Hung)、武克雄(Vu Khac Hung)、黄仲兴(Hoang Trong Hung)、陈进兴(Tran Tien Hung)、苏维义(To Duy Nghia)、武太原(Vo Thai Nguyen)、阮文仁(Nguyen Van Nhan)、阮明光(Nguyen Minh Quang)、陈文龙(Tran Van Ron)、陈德胜(Tran Duc Thang)、高文统(Cao Van Thong)、黄文茶(Hoang Van Tra)。
  越南祖国阵线(Mat Tran To Quoc Viet Nam)是越南的统一战线组织,成立于1955年9月,南北方统一后于1977年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合并。第九届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杜文战,2021年4月当选。
 

  【经济概况】

  越南系发展中国家。1986年开始实行革新开放。1996年越共八大提出要大力推进国家工业化、现代化。2001年越共九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体制,并确定了三大经济战略重点,即以工业化和现代化为中心,发展多种经济成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地位,建立市场经济的配套管理体制。2006年越共十大提出发挥全民族力量,全面推进革新事业,使越南早日摆脱欠发达状况。2016年越共十二大通过了《2016~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出2016~2020年经济年均增速达到6.5%-7%,至2020年人均GDP增至3200-3500美元。2021年越共十三大通过《2016-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实施评估和2021-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任务的报告》,提出2021-2025年经济年均增速达到6.5-7%,至2025年人均GDP增至4700-5000美元。

  革新开放以来,越南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三产结构趋向协调,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形成了以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

  ·资源
  越南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多样。主要有煤、铁、钛、锰、铬、铝、锡、磷等,其中煤、铁、铝储量较大。有6845种海洋生物,其中鱼类2000种,蟹300种,贝类300种,虾类75种。森林面积约1000万公顷。
  ·基础设施(来源:世界银行)
  可再生内陆淡水资源总量(十亿立方米):359(2020年)
  固定宽带订阅数(每百人):21.65(2022年)
  移动流量订阅数(每百人):140(2022年)
  铁路总公里数:3159(2021年)
  通电率(占人口百分比):100(2020年)
  ·工业
  2023年,越南工业生产指数增长1.5。主要工业产品有煤炭、原油、天然气、液化气、水产品等。
  ·农牧渔业
  越南是传统农业国。耕地及林地占总面积的60%。粮食作物包括稻米、玉米、马铃薯、番薯和木薯等,经济作物主要有咖啡、橡胶、胡椒、茶叶、花生、甘蔗等。2023年越南农林渔业总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84%,增长率3.83%。
  ·交通运输
  近年来,越南交通运输业经过重组,提高服务质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23年,越南运输业持续复苏,旅客运输量达7400万人次,同比增长34.5%,货运量110万吨,同比下降9.3%。其中国际旅客运输量达3200万人次,为2022年的1.7倍。
  ·财政金融
  2023年,越南国家财政收入696亿美元,国家财政支出711亿美元。
  ·对外贸易
  越南和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近年来越南对外贸易保持高速增长,对拉动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2023年货物进出口总额约6830亿美元,同比下降6.6%,其中出口额3555亿美元,下降4.4%;进出口额3275亿美元,下降8.9%,贸易顺差280亿美元,连续8年实现贸易顺差。

  越南主要贸易对象为中国、美国、欧盟、东盟、日本、韩国。主要出口商品有:原油、服装纺织品、水产品、鞋类、大米、木材、电子产品、咖啡。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美国、东盟、日本、中国。主要进口商品有:汽车、机械设备及零件、成品油、钢材、纺织原料、电子产品和零件。主要进口市场为中国、东盟、韩国、日本、欧盟、美国。

  ·外国投资
  外资的进入对越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经济增长,解决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2023年外商对越投资合同金额366亿美元,同比增长31.1%。实际利用外资231.8亿美元,同比增长3.5%,创5年来新高。
  ·人民生活
  2020年以来,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但越南居民生活总体稳定,全国贫困户和贫困地区的数量继续减少。2023年失业率为2.28%。
 

  【军事力量

   越南人民军于1944年12月22日建军。实行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组成的三结合“全民国防”体制。越共中央政治局为最高军事决策机构,通过国防部对部队实行统一领导。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年限2~4年不等。
 

  【对外关系】

  越共十三大重申继续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合作与发展、全方位、多样化外交路线,将维护国家民族利益作为外交工作首要任务,强调党的统一领导和国家集中管理,提出以党际外交、国家外交和人民外交三大支柱构建全面现代的总体外交。越南于1995年加入东盟,已同192个国家建交。
 

  【双边关系】

  ·政治关系
  中国和越南于1950年1月18日建交。中越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越南抗法、抗美斗争,越南视中国为坚强后盾,两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七十年代后期,中越关系恶化。1991年11月,应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团访华,双方宣布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两党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
  此后,两党两国关系全面恢复并深入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互访和接触,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不断加强。1999年初,两党总书记确定了新世纪两国“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关系框架。2000年,两国发表关于新世纪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对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具体规划。
  2002年2月27日至3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双方就加强新世纪两党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即:保持高层交往;扩大和加深两国经贸合作;以中越长期友好的精神教育两国人民;加快陆地边界勘界工作和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后续谈判;深化双方在治党治国经验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方面的交流;扩大和加深两国外交、国防、安全和公安等部门以及青少年交流。双方签署了《中越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越两国政府关于中国向越南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江总书记还在河内国家大学发表了题为《共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未来》的演讲。
  2003年4月7日至11日,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对华进行工作访问,两党两国领导人均表示要继续加强和发展中越传统友谊和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充实和丰富“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的内涵,把中越关系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使两国和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6月13日至15日,中国外长李肇星访越,同越南领导人就加强两国关系、深化互利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2004年10月6日至7日,应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潘文凯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越南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和潘文凯总理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德孟、国家主席陈德良和国会主席阮文安。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和务实的气氛中就加强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2005年7月18日至22日,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德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和陈德良主席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如何巩固和加强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对推动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2005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对越南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国家主席与农德孟总书记、陈德良国家主席举行了会谈,分别会见了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国会主席阮文安,并应邀在越南国会发表了演讲。双方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双方认为这次成功访问将中越两党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水平,同时也将对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2006年3月20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越南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贾庆林主席分别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国家主席陈德良、政府总理潘文凯,并分别与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潘演、越南祖国阵线中央主席团主席范世阅举行会谈。双方就深化新时期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进一步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扩大了合作,有力推动了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
  2006年8月22日至26日,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德孟对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农德孟总书记举行了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会见了农德孟总书记。双方相互通报了各自党和国家的情况,并就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将有力地推动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2006年11月15日至17日,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德孟、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阮明哲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国家主席与农德孟总书记、阮明哲国家主席举行会谈,并分别会见了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国会主席阮富仲。双方相互通报了各自党和国家的情况,并就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必将有力地推动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
  2007年5月15日至18日,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邀请,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阮明哲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与阮明哲主席举行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会见了阮明哲主席。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有力地推动了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2008年5月30日至6月2日,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德孟对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农德孟总书记举行了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会见了农德孟总书记。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确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领导人还就治党理政经验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2008年8月7日至9日,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会见了阮明哲主席。
  2008年10月20日至25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正式访华并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分别与阮晋勇总理举行了会见和会谈,双方签署了经贸、卫生检疫、民间交往等领域合作文件,发表了联合声明。除北京外,阮晋勇总理还访问了海南省。
  2009年4月17日至21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并顺访广东、香港、澳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三亚与阮晋勇举行了会晤。
  2009年10月15日至17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来华出席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并顺访四川、重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
  2010年4月26日至5月1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并顺访沪、苏、浙,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
  2010年10月28日至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越南河内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政府总理阮晋勇。
  2011年10月11日至15日,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对华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阮富仲总书记举行了会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会见了阮富仲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分别出席了有关活动。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双方相互通报了各自党和国家的情况,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除北京外,阮富仲总书记还前往广东省访问。
  2011年12月20日至22日,应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和越南国家副主席阮氏缘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张晋创、政府总理阮晋勇和国会主席阮生雄分别会见了习近平副主席。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和越南国家副主席阮氏缘同习近平副主席举行会谈。习近平副主席还与黎鸿英常务书记共同会见了出席第12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的两国青年代表。   2012年9月21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
  2013年3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进行热线通话。
  2013年6月19日至21日,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张晋创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张晋创主席举行了会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张德江分别会见了张晋创主席。两国领导人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除北京外,张晋创主席还前往广东省访问。
  2013年9月2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来华出席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
  2013年10月13日至15日,应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阮晋勇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同阮晋勇总理举行会谈,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张晋创、国会主席阮生雄举行会见。在真诚友好、相互理解的气氛中,双方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发表了《新时期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
  2014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进行热线通话。双方互致新春问候并就两国关系发展交换了意见。
  2014年8月26日至27日,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访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分别会见会谈。
  2014年11月9日至11日,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来华出席2014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
  2014年12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越南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俞正声政协主席分别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张晋创、政府总理阮晋勇、越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并与越南祖国阵线主席阮善仁举行了会谈。
  2015年2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进行热线通话。
  2015年4月7日至10日,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总书记阮富仲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阮富仲总书记举行了会谈。双方强调要珍惜和维护中越传统友谊,推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双方还同意共同努力,管控好海上分歧,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会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阮富仲总书记举行欢迎仪式。会谈后,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共同见证了两党未来5年合作计划以及金融、基础设施、文化、司法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共同出席第十五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与两国青年代表亲切交流。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应越南共产党中央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张高丽副总理分别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张晋创、政府总理阮晋勇,与副总理阮春福举行会谈。
  2015年9月3日,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
  2015年9月10日至15日,越南政府副总理阮春福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分别会见会谈。
  2015年11月5日至6日,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张晋创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分别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举行了会谈,会见了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国会主席阮生雄,并应邀在越南国会发表了演讲。两党两国领导人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进一步深化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巩固中越传统友谊、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还和阮富仲总书记共同会见了参加第十六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中越青年代表。
  2015年12月23日至27日,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邀请,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对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其会谈会见。除北京外,阮生雄国会主席还前往湖南省、广东省访问。
  2016年9月10日至15日,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阮春福总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阮春福总理举行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分别会见阮春福总理。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相互通报了各自党和国家的情况,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除北京外,阮春福总理还出席了在南宁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并访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2016年11月8日至11日,应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主席阮氏金银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分别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陈大光、总理阮春福,与阮氏金银举行会谈,会见祖国阵线主席阮善仁,并出席了中越人民友好交流活动和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
  2017年1月12日至15日,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的邀请,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阮富仲总书记举行会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分别会见阮富仲总书记。俞正声并与阮富仲总书记共同出席庆祝中越建交67周年暨2017年迎新春友好活动。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双方相互通报了各自党和国家的情况,就进一步深化发展新时期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除北京外,阮富仲总书记前往浙江省参观访问。
  2017年5月11日至15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访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陈大光国家主席举行会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分别会见陈大光国家主席。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双方相互通报了各自党和国家的情况,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不断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除北京外,陈大光国家主席前往福建省参观访问。
  2017年11月10日至13日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访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分别同阮富仲总书记、陈大光国家主席举行会谈,并会见了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国会主席阮氏金银。两党两国领导人相互通报了各自党和国家情况,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发表了《中越联合声明》。
  2018年11月4日至5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来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4日同其会见。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会见。
  2019年7月8日至12日,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率团访华,国家主席习近平、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分别会见阮氏金银,栗战书委员长同阮氏金银举行会谈。
  2020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通电话。
  2020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通电话。
  2020年4月2日,李克强总理同阮春福总理通电话。
  2020年4月29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吴春历通电话。
  2020年7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
  2020年8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共同出席中越陆地边界划界20周年暨勘界立碑10周年纪念活动。
  2021年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通电话。
  2021年2月18日至19日,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访问越南,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长苏林共同主持中越两国公安部第七次合作打击犯罪会议。
  2021年4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越南外长裴青山通电话。
  2021年4月24日至27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部长潘文江共同主持中越第六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并访问越南。
  2021年5月24日,习近平主席同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通电话。
  2021年6月4日,李克强总理同越南总理范明政通电话。
  2021年6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重庆会见越南外长裴青山。
  2021年6月17日,栗战书委员长以视频方式同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举行会谈。
  2021年7月6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

  2021年9月8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杜文战举行视频会晤。

  2021年9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通电话。

  2022年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通电话。

  2022年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通电话。

  2022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应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阮富仲总书记举行会谈,并代表中国党和政府向阮富仲总书记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分别会见阮富仲总书记。在各场会谈、会见中,双方相互通报各自党和国家情况,就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及当前国际地区局势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发表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22年1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金边会见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的越南总理范明政。

  2023年3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以视频方式同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举行会谈。

  2023年4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同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通电话。

  2023年6月25日至28日,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范明政总理,国务院总理李强同范明政总理举行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分别会见范明政总理。在友好、坦诚、互信的气氛中,双方相互通报各自党和国家情况,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除北京外,范明政还出席了在天津举行的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并赴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

  2023年7月18日至21日,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杜文战率团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会见杜文战,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同杜文战举行会谈。

       2023年9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南宁会见来华出席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越南总理范明政。

       2023年10月17日至20日,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会见并宴请。

        2023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分别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会见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国会主席王庭惠。双方一致同意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同意推动中越关系进入政治互信更高、安全合作更实、务实合作更深、民意基础更牢、多边协调配合更紧,分歧管控解决更好的新阶段。双方发表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

        2023年12月25日,越南总理范明政线上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

  ·经贸关系
  贸易。我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机械设备和面料、纺织纤维以及其他原辅料,从越南主要进口矿产资源和农产品等。2022年,双边贸易额为2349.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我国出口1469.6亿美元,同比增长6.8%,进口879.6亿美元,同比下降4.7%。

  投资。据越方统计,截至2022年底,中方对越直接投资存量233.48亿美元。

  ·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交流与合作
  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在文化、科技、教育和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党、政、军、群众团体和地方省市交往日趋活跃,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双方还开展了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和青少年交流活动。两国部门间签署了外交、公安、经贸、科技、文化、司法等各领域合作文件。两国空运、海运、铁路等均已开通。

  2006年11月,双方成立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双方一致认为,这有利于加强对中越各领域合作的宏观指导、统筹规划和全面推进,为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迄今已举办十四次会议,最近一次于2022年7月在广西南宁举行。

 

  【“一带一路”参与情况】

  2017年11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促进地区经济联系和互联互通,推动经贸、产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货币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务实进展,稳步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农业、环境、科技、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采集时间为2024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