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助西安成为“一带一路” 交流合作新高地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裴磊 发布时间:2018-03-20

  “每一个西安人都深刻地感受到了西安的变化,都愿意自觉参与到西安的发展中。”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去年以来西安的变化深表感慨,他说:“扎根西安办学六十多年的西安交大会继续发挥‘西迁精神’,义不容辞地支持、助力西安加速发展。”

  从行政效能到市民素质

  西安软实力逐渐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西安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来自于西安市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努力,比如机动车礼让行人,这在全国许多城市都是很难落实的,但在西安却迅速实现。”王树国说,“西安的‘三大革命’大多从小事开始,但正是这些小事让每一个西安人都切身感受到了西安的变化。我自己就感到西安变美了,我外地的朋友来了也都感慨,西安现在这么干净,这么文明讲礼貌。”

  之所以关注这些“小事”,王树国说,是因为这些“小事”充分体现了西安市民素质的提高。“我们是几千年中华文明的承载地,是13朝古都所在地,更是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市民素质是极为重要的软实力。可以说如今的西安在软实力打造上已经逐渐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虽然这种变化缘自西安市委市政府部门的号召、规定,但王树国觉得能短时间内变成现实,更来自于老百姓对西安未来发展的渴望。“所有的西安人都愿意自觉参与到西安的发展中,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为这个城市增光添彩。因为大家都感到只有我们的城市发展未来更有希望,前景更美好,市民的幸福感才会大大增强。”

  人才聚集创新发展

  西安正如美国硅谷般催生新经济

  西安变得更美好,就需要拥有更多的活力,这就需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这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的产业形态不断出现,发展速度超出我们的想象。西安只有加速发展才能不辜负老百姓的厚望。”王树国说。

  “近年来,西安被纳入国家几乎所有的改革试点和重大战略部署中,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西安的重视。这需要西安以极大的思想解放和自我革命,结合西安的资源禀赋,制定切合西安实际的发展规划。”王树国说,因此听到西安提出打造硬科技之都,自己特别欣喜,因为这一创举正是西安找准的一条创新驱动之路。

  “而且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在扎实推进。首先就是人才的汇集。”有一件事情令王树国印象深刻,那就是去年的“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西安交通大学专场”。“西安交大的校友非常踊跃,现场签约就超过1200亿元。后来还有很多校友跟我说,很遗憾没能参加那场活动,希望再组织一场。这就是人心所向啊!”随着西安大力提倡创业创新,去年西安注册的企业如潮水般涌来。西安交大也有不少学子选择在西安创业,“这种态势非常像当年的美国硅谷,一定会催生出一批新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批新的产业形态。”

  “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走创新驱动的道路,才能实现新旧动能的顺利转换。”王树国感觉,总书记提出的这三点在西安去年以来的变化中都得到了体现,大西安的创新活力在明显增强。

  成立“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发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王树国说,坐落于此的西安交大必然要支持这座伟大城市的复兴,助力西安成为“一带一路”交流合作的新高地。

  西安交大成立了“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引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所大学开展合作,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需要这样一种国际交流的胸怀和氛围。西安交大还举办着全球丝路青年学者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等活动,希望这些活动能够让西安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风貌更充分地展现给全球的青年才俊。我们还计划打造一个丝路国际学院,助力将西安打造成面向全球的人才之都,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汇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也期待明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能在西安举行。”

  王树国坚信,随着西安的环境越来越好,西安交大自身的发展也会更好。“因为西安交大和西安市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我们会继续发挥西安交大的‘西迁精神’,扎根西安,助力西安实现内陆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交流合作的新奇迹。”                         

  文/特派北京记者 裴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