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一带一路”上,闽企“质”造精品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陈创业 陈梦婕 发布时间:2018-02-23

  作为海西能源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积极拓展境外工程总承包业务,将触角延伸到亚非拉多国

  “巴西美丽山一期工程提前竣工投产”“中巴合作打通巴西输电‘大动脉’”……不久前,《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都报道了同一事——2017年,巴西当地时间12月21日,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一期工程在受端巴西伊斯特雷托换流站举行投运仪式。这个拉美第一条、世界第四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线路工程,是中巴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最新成果。

  为这项工程默默付出的参建者中,有我们福建企业的身影——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原福建省第一电力建设公司),它是海西能源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多年来,该公司充分运用自己在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积极拓展境外工程总承包业务,将触角延伸到亚非拉多国,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精品工程。

  深耕区域经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就紧跟国家“走出去”战略,在东南亚、南亚等国参与国际工程建设。承接的第一个项目——孟加拉巴格巴里132千伏开关站工程就得到了当时孟加拉总理的称赞。

  2013年,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成立海外事业部,拓展海外业务。中国电建福建公司率先成为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认证通过的合格总承包商,并在孟加、菲两国先后总承包建设了联合循环驳船电站、柴油机电厂等数十个工程。2016年元月,中国电建福建公司与孟加拉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孟加拉JICA-P8 132千伏输电线路EPC总承包项目合同,打破了印度公司长久以来对孟加拉国输电线路建设市场的垄断。2016年10月,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所处联合体与孟加拉国家电网公司就“扩建、改建和升级孟加拉全国电网系统项目”合同的签约文本进行交换。该项目是“一带一路”和“中孟缅印经济走廊”建设的国与国之间的示范性工程。

  随着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一带一路”,中国电建福建公司还积极推进以巴西为代表的南美洲市场开拓,相继签约了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一期、二期等工程,实现了在巴西输变电建设领域从230千伏到800千伏各电压等级EPC总承包的全覆盖。

  匠心发展事业

  “企业发展海外事业,必须具有工匠精神。”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总经理林炳润表示。

  初出国门,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承建孟加拉巴格巴里联合循环驳船电站燃料系统改造工程。通过与西北一飞机制造公司、上海科研机构联合攻关,成功将原来只能烧柴油的燃机改造成既能烧柴油又能烧天然气的发电设备,使电站出力提高近10%,为业主节省了大量设备更新投资,享誉孟加拉。这一项目也在当年获得原国家电力公司授予的“优秀境外项目”称号。

  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有一个标段位于巴西帕拉州亚马逊无人区,施工难度极大,原标段承包商无法按原定进度规划完成,中国电建福建公司临危受命。项目建设期间,该公司从国内抽调了多名特高压施工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增援项目建设;为项目部配备无人机,时时将沿线各施工作业点的动态拍摄下来,随时研究,合理调整施工进度……经过100多天日夜赶工,最终项目较计划提前三天圆满完成,为美丽山一期工程提前两个月全面竣工投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积极履行责任

  中国电建福建公司进入海外市场后,在抓工程建设的同时,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捐赠物资支持当地教育、组织当地工人学习技术知识、注重当地环境保护等,不仅赢得当地政府的信任,也获得了民众的称赞和支持。

  在巴西美丽山项目施工过程中,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坚持“合作共赢”之道,在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据不完全统计,仅美丽山一期项目公司就雇用外籍员工782人,占员工总数的96.5%,有力拉动了巴西当地就业。在实施用工本土化过程中,发现当地工人难以胜任岗位,缺乏技术能手时,巴西工程公司加大培训力度,一方面提高管理人员葡萄牙语水平,另一方面手把手传授当地员工技术技能,学中干、干中学。同时,为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施工沿线自然环境,项目部注重营地选址和施工道路桥梁修护,不惜增加运输路程以达到降低对森林保护区破坏的目的,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电建人诚信履约、合作共赢的品牌形象。(记者 陈创业 陈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