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闽去年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增四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雨恬 发布时间:2018-02-07

  中新社厦门2月6日电 (谢雨恬)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来自厦门海关数据表明,去年福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3565.4亿元(人民币,下同),在福建外贸总值中“三分天下有其一”。

  2月2日,闽籍侨商“一带一路”协作网成立、“中餐繁荣——福建菜海外示范推广宣传APP”上线仪式在福州举行。当日,第二届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世界福建青年联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简称“三会”)在福州举行。 

  去年福建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1355.4亿元,比上一年增四成。

  菲律宾、印尼和沙特是福建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前三大贸易伙伴。2017年,福建对菲律宾进出口507.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1.3%;对印度尼西亚进出口398.3亿元,较2016年猛增45%;对沙特阿拉伯进出口352.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1.6%。

  福建对越南、马来西亚的进出口也都逾280亿元,对泰国进出口近270亿元。这显示,东盟各国由于地缘优势和互联互通建设加强,依然是福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主要的贸易伙伴。

  在主要贸易商品方面,原油和机电产品是福建省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的最大宗商品。福建省去年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240亿元,比2016年增长近四成,反超常年位居第一的机电产品,一举夺魁。

  机电产品则依然是福建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大宗商品,全年出口值近700亿元,此外,福建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338.3亿元,两者都较上一年有两位数的增长率。相比之下,服装及衣着附件、农产品等传统出口大宗产品则出现同比下降,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328亿元,较上一年下降12.5%。(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