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拉脱维亚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给拉带来发展新机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超 发布时间:2017-11-14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朱超)拉脱维亚有地理位置和铁路运输体系的优势,希望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物流中心,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马里斯·塞尔嘉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拉脱维亚将于11月18日迎来建国99周年纪念日。尽管拥有悠久历史和融合文化,但与其他欧盟国家相比,拉脱维亚在中国人心中知名度不太高,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不够。不过,随着日益密切的各领域合作,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塞尔嘉介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拉脱维亚积极回应,目前已成为该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拉脱维亚已经成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要道,希望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拉脱维亚以及北欧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塞尔嘉说。

  拉脱维亚地处欧洲东北部、波罗的海东岸,连接东西、贯通南北,历史上曾经是中国“丝绸之路”和欧洲重要贸易通道“琥珀之路”的交汇点,陆路和海路运输都很发达。交通物流业在拉脱维亚经济中的比重高达10%,提供约10万个就业岗位。

  去年11月5日,首列义乌—里加中欧货运班列缓缓驶入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中央火车站2号站台,中国和拉脱维亚铁路运输线由此全线开通。班列运载的部分商品很快被转运到其他东欧和北欧国家。塞尔嘉透露,还有商品从里加港被运至美洲等地。

  紧密的经济合作令拉脱维亚人对中国兴趣日益增加,“汉语热”持续升温。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2011年建立,至今已在这个人口200万的国家开设9个教学点。

  拉脱维亚已提出开辟亚洲新市场的国家发展战略,将对华合作视为优先方向。塞尔嘉和同事们,则致力于增进中拉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也为双方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拉脱维亚历史悠久、风景独特。例如首都里加,既保留原有民族气息,又融合现代元素,建筑风格多样,文化活动也很丰富,有‘北欧小巴黎’之称。”塞尔嘉说。

  拉脱维亚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到拉投资。塞尔嘉介绍,拉政府计划在华推出投资一定额度拉脱维亚国债,即可获得欧盟申根居留身份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