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活化丝路带来新机遇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作者:田虎 发布时间:2017-09-29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田虎)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旅游局指导,人民网主办的“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在论坛上的致辞中表示,我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同时各方应用旅游活化古老的丝绸之路,为各节点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杜江指出,“一带一路”跨越东西方四大文明,跨越世界四大宗教发源地,跨越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三类经济体,同时也连接了全球主要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目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旅游70%以上,仅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规模就超过2500万人次。“互联互通,旅游先通。旅游是实现民心相通的最佳途径,我们希望通过发展旅游,增进‘一带一路’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架起一座座友谊与合作的桥梁。”

  同时,杜江表示,当前中国正在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也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2016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44.4亿人次,入出境旅游人数达2.6亿人次。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旅游业已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是关联最广的综合性产业,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成果能够跨越国界,为世界旅游业带来新的动力;能够跨越行业,为相关领域插上旅游的翅膀;能够跨越种族,为文化交流搭建最友善自然的渠道。

  杜江强调:“我们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期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旅游部长会议,在来自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41个国际组织的1000多名与会代表见证下,正式发布‘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从中国发端,联通世界各国,为沿线地区带来了大发展、大繁荣。我们今天要用旅游活化古老的丝绸之路,为珍贵的历史遗产赋予新的时代意义,为各节点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沿线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合则共兴,合则共荣。古代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现代丝绸之路是黄金旅游之路,希望各方共同努力,顺势而为,推进‘一带一路’旅游合作,续写丝绸之路的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