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一带一路”插上数字经济翅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田原 发布时间:2017-06-14

  “我们加微信吧。”一年前,印尼驻华大使苏更说出这话时,着实让笔者吃了一惊。如今,微信已成为不少印尼小伙伴的“名片”。他们中有记者,有商人,有演员,有学者,当然还有一批像苏更大使这样的外交官。微信在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为啥火了?一是好用,二是有需求,微信是与中国朋友、中国伙伴高效开展经济合作和人文交往最便捷的方式。

  微信支付最新数据显示,随着赴泰国中国游客数量快速增长,微信支付在泰国的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倍。微信支付提供的跨境支付功能,让中国游客能在境外用人民币支付,商家收到外币,省去了货币兑换、现金找零等麻烦。微信支付不仅受到中国游客的普遍欢迎,也让泰国商家感受到了方便,愿意主动推广并形成了规模效应。现在,大到首都曼谷的连锁免税店,小到清迈、普吉岛的街边小贩都已使用微信支付,无现金消费体验已覆盖泰国全境。微信支付在泰国的发展,还给第三方服务商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诸如菠萝PASS等旅游服务公司都开始发挥自身在境外的商务和技术优势,发展起了支付业务。

  其实,微信在东南亚市场的快速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数字经济走向海外、造福当地发展的缩影。近日圆满落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一带一路”、怎样建设好“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作为新兴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建设旨在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需求,进而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再升级。这当中,聚焦现实需求和未来发展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新经济形态,有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及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动力。印尼、泰国的例子也恰恰说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正以中国网络企业“走出去”的形式惠及周边、造福全球。

  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共享经济、提升治理水平。共享更高水平的发展成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口密度高、资源不均衡、发展水平低、文化差异大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地缘特征,如何避免同质竞争、实现协同发展是各国需要携手解决的共同问题。网络空间天然具有开放性和共享性,加之数据资源的永不枯竭、相互融合和信息服务覆盖可重叠、渗透有柔性等特征,一方面,可使数字经济具备从根本上改变各国经济竞争与合作格局,开发出全球经济共享型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可自下向上地培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融合、社会共识和政治互信。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一批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国家蓬勃发展,其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不仅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户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快速度跨越数字鸿沟,还为上述国家数字创新、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

  “周末咱们聚聚,蚂蚁金服要来印尼打造‘印尼版支付宝’了,你给我讲讲蚂蚁金服的用户体验。”曾在中国求学、现在印尼为中资企业提供服务的政府官员朱利安给笔者打来电话。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创新,发展“一带一路”数字经济更需要“接地气”的创新。(田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