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能提“一带一路”倡议创意的唯有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大伟 发布时间:2017-04-28

  “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支持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具有深远意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总干事李勇近日在汉诺威工博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工发组织宗旨高度契合,也为消除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创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成立于1966年的联合国工发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现有172个成员国,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工发组织的宗旨是与成员国合作促进和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及实施可持续性发展战略,并针对当今各国面临的工业问题,特别是在有竞争力的经济、良好的环境和有效就业三个方面为政府、机构和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方案。

  作为联合国工发组织第七任总干事(联合国副秘书长级),李勇是首位来自中国的联合国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人。

  谈及当前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倡议,李勇表示,中国政府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极具全球发展视野,“因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发展实际上面临很多挑战,贸易、投资、金融等都受到一定影响,接下来如何往前走,的确需要一些创新的理念和思路”。

  “中国政府此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更重要的是从现实意义上看,它能将有关国家通过海路和陆路连接起来。”李勇指出,这种连接不只是简单的经济、贸易、投资上的双边连接关系,还能通过带动全球贸易发展,抵消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开创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我认为这非常有意义。”李勇进一步指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根本目的是消除贫困,其中在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经济发展这三大板块中,消除贫困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经济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一带一路’倡议正好积极支持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具有深远意义。”李勇认为,纵观全球,能提出这样告别老调重弹、独具远见的创意的国家,“现在只有中国”。

  作为联合国唯一旨在支持成员国工业发展的机构,工发组织的这一目标在其成立51年后根据全球形势发展有了一定的改进:在工业发展前加入了“包容”和“可持续性”。

  李勇解释道:包容是指包括妇女儿童年轻人在内的整个社会都要公平地分享工业发展带来的成果,“不仅要参加,而且要分享”;可持续性就是绿色、减排,资源有效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等。

  他表示,工业发展创造就业,支持贸易和投资发展,这些益处是一体的。与此同时,制造业的发展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第九个目标是相配合的。因而,“一带一路”倡议与工发组织的目标是“连贯的、完全相结合的”,“工发组织会积极地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随着建设的加快,“一带一路”倡议正收获国际层面越来越多的关注。2016年10月,联合国工发组织在维也纳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包容及可持续城市展览与对话,吸引来自亚欧非25个国家近50个城市逾450名代表参加。今年9月还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包容及可持续城市展览与对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