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大数据”代表孙丕恕:推进信息“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6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蒋涛) 大数据和云计算,依然是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掌门人孙丕恕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的重点。此次参会,这位“大数据”代表建言推进信息“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刚出台我就重点关注。”在孙丕恕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分为三部分,涵盖产品、技术和理念,信息化属于理念层面,应该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并行乃至先行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传统基础设施的‘硬投资’需要依靠信息系统的‘软投资’才能高效运行。”

  孙丕恕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信息“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好挖掘和使用自身数据,降低国家运行的成本,同时还可以像中国贵州等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一样,利用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机遇,实现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弯道超车”。

  论及信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孙丕恕认为,信息化建设是“一带一路”连接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强韧纽带,也将成为驱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发展经济的重要引擎。

  在信息“一带一路”方面,孙丕恕带领的浪潮已走在前列,“浪潮与俄罗斯企业签约云计算中心,助力印尼、沙特、泰国发展智慧城市、媒体云、椰枣基因研究等。

  孙丕恕介绍说,目前浪潮正为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技术的产品和服务,在美国、英国、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地设立分公司及办事处,拥有近12000家商业合作伙伴,在美国等多国设立工厂,在印度设立全球呼叫中心。

  信息“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内外联通。为进一步打通大数据产业链条,孙丕恕开创了“公司+创客”模式。去年10月,浪潮宣布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大数据创新基金”,在中国100个城市建设100个创客中心,成立100个数据所,扶持10000名创客,带动100万就业。

  “大数据引领中国智造发展,练好内功走出去,这将是我们国家形象和国家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孙丕恕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