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2016年浙江进出口2.22万亿元 民企担当外贸向好主力军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5

  中新网杭州1月25日电(记者 林波) 1月25日,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2016年浙江省进出口2.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3.0%。其中,出口1.77万亿元,增长2.9%;进口0.45万亿元,增长3.7%。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球贸易相对困难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浙江外贸逆势增长,率先回稳向好,尤其是出口增速继2015年后再度稳居沿海外贸大省首位。

  据杭州海关统计,2016年,浙江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份额占中国比重分别为9.1%、12.7%和4.3%,较上年分别提高0.3、0.6和0.1个百分点,外贸份额稳步提升,尤其是外贸出口正向拉动中国出口增速0.3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对中国出口增长贡献最大省份地位。

  外贸仍是浙江经济增长重要引擎。2016年,浙江省外贸依存度为48.1%,高出中国15个百分点,其中外贸出口依存度达36.7%。

  2016年,浙江全省进出口从第一季度负增长状态,到第二季度出口率先转正,再到第三季度进、出口双双实现正增长,呈现月度大幅波动、逐季回稳向好态势。第四季度,增幅进一步扩大,浙江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分别增长6.8%、4.3%、17.2%,其中,12月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分别为2236.0亿元、1747.3亿元、488.7亿元,月度进出口、出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分析数据发现,民营企业担当浙江外贸回稳向好主力军。2016年,浙江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57亿元,增长6.3%,占浙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0.7%,较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6.4%,占浙江全省出口总值的75.7%。

  2016年,浙江省对前三大市场欧盟、美国、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5.3%、6.1%、7.6%;其中出口分别增长4.9%、6.8%、7.4%,三大市场合计占浙江进出口、出口总值的46.7%和49.9%。

  同期,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6018亿元,规模位列中国第二,占中国15.6%,出口增速3.6%,领先中国增速3.4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越南、印尼、伊朗、波兰、乌克兰、韩国等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