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甘肃利用外资规模呈扩大趋势 由传统产业向多领域拓展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9

  中新网兰州1月17日电 (记者 冯志军)  甘肃官方17日发布《甘肃商贸流通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披露,经历了30多年发展和实践,甘肃利用外资规模呈扩大趋势,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外商投资由传统产业向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新能源、物流、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拓展。

  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甘肃引进和利用外资政策逐步完善,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甘肃实现了由被动开放到主动开放的转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索国勇表示,这表现在外资投资规模增大,行业带动明显。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甘肃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0家,合同外资额逾15.1亿元(美元,下同),实际利用外资4.1亿元。同时,外商投资国别不断扩展,截至2015年底,已有65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甘肃投资兴业,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1家落户在此。

  甘肃是丝绸之路“咽喉”要道,是连接亚欧大陆桥的重要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是历史上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之一。

  索国勇说,甘肃开放型经济发展起步晚、起点低,特别是随着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环境的发展和变化,一部分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步出现。如引进外资的总量偏小,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投资环境亟待改善;引资的速度、结构、效益与该省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

  这表现在:外资来源地区较少,外资结构不尽合理;利用外资规模小,科技含量较低;引资方式单一,利用外资渠道狭窄;外资项目可行性论据不足;服务业利用外资发展缓慢等。

  索国勇分析称,目前,与甘肃开展合作的“一带一路”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受其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市场需求能力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国家在开放的程度、合作的深度和执行的力度上有所保留。

  他对此建议,“一带一路”给甘肃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大的机遇,需要甘肃在体制机制、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提高自身实力。引导外商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中提高投资比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