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丝路动态

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明显增加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5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周乾宪)“中国在老挝的影响力扩大,学好中文就业机会更多,而且中国的教育水平也得到国际认可。”在北京就读的老挝留学生苏晓珊,这样向中新社记者解释来华留学的原因。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明显增加。印度、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来华留学生增长幅度超过10%。生源排名前15名的来源国中,泰国、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均位于“一带一路”沿线。

  报告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CCG秘书长苗绿认为,来自这些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对于将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的建设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苏晓珊今年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基本覆盖其在北京学习的所有费用。她说,“政府奖学金政策对‘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来说很有吸引力,也拉动了周边国家的生源。”

  相关奖学金的规模有望持续扩大。2016年8月,中国教育部提出将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在未来5年里,每年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或研修。

  “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也面临跨文化交流和找工作等难题。”泰国留学生吴泰康说,“大多数国际学生住在专门的留学生公寓,条件虽然较优,但‘分楼而居’增加了双方交流融合的难度。”

  报告建议,加强来华留学生跨文化融合。学校应给予留学生自主选择住宿的机会,同时尽量拉平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的住宿差距。教育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让来华留学生更多参与跨文化交流活动。

  马来西亚留学生蔡高凯告诉记者,许多企业招聘外国人时倾向选择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并不占优势,希望“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相关机构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根据人社部规定,留学生要获得在中国就业资格,必须具有两年的工作经验。苗绿认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优秀国际留学生在华工作。

  她建议,借鉴北上广放开留学生在当地实习、创新创业限制的政策,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畅通来华留学生就业和实习的渠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