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俄罗斯为何强势介入中东局势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田文林 发布时间:2017-11-22

  俄罗斯近来与中东不少国家互动频繁,俨然成了中东政治中炙手可热的重量级“选手”。俄罗斯强势介入中东主要是在中东的地缘政治利益,御“伊斯兰国”于国门之外,增强俄罗斯的地区主导权。此外,俄罗斯在中东开辟“第二战场”,还可以转移外部压力。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俄罗斯强力介入中东局势,也面临不小的潜在风险。

  11月1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莫斯科。舆论注意到,俄罗斯近来与中东不少国家互动频繁。今年10月,普京访问土耳其。沙特国王萨勒曼也不顾年事已高,亲赴莫斯科访问。本月初,普京访问伊朗。俄罗斯俨然成了中东政治中炙手可热的重量级“选手”。

  俄罗斯强势介入中东,始于2015年9月底出兵叙利亚。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这次强力出手,使叙利亚巴沙尔政权转危为安,并转守为攻。以叙利亚局势转圜为突破口,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大增。那么,俄罗斯为何要强势介入中东?

  首先,捍卫俄罗斯在中东的地缘政治利益。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为数不多的忠实盟友,塔尔图斯港是俄罗斯在海外的唯一军港,巴沙尔垮台将使俄罗斯在中东失去重要的立足点。而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不啻为巴沙尔政府续存注入一剂强心针,极大改变了数年多来美欧及土耳其、沙特等“群殴巴沙尔”的一边倒状况.在俄罗斯持续空袭鼓舞下,叙利亚政府军转守为攻,目前已夺取“伊斯兰国”占据的90%的地盘。可以说,巴沙尔政权能够生存下来,本身就是俄罗斯一大战略资产。

  其次,御“伊斯兰国”于国门之外。2014年6月“伊斯兰国”兴起后,因不满普京支持巴沙尔政府,曾扬言要打到俄罗斯,解放车臣和整个高加索地区.该组织还出资7000万美元在中亚开辟新战场。而俄境内有2000多万穆斯林,大部分生活在北高加索地区。因此,俄罗斯十分担心“伊斯兰国”扩张引发国内穆斯林群体共鸣,威胁俄国家安全。而叙利亚是遏制“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向北扩张的重要屏障。对俄罗斯来说,强势介入叙利亚局势,可以“御敌于国门之外”,将极端分子消灭在大本营和发源地。

  第三,增强俄罗斯的地区主导权。自冷战结束后,美国就长期主导中东事务。近年来,美国在中东软硬实力受损,主导中东能力下降,由此使中东出现巨大“权力真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在中东不断出手,地区影响力持续扩大,与土耳其、伊朗、埃及、伊拉克乃至沙特、以色列等国关系都在不断加强。尤其是过去西方盟友土耳其、沙特等国出现亲俄倾向,美国在中东经营多年的地区秩序面临崩塌危险。

  此外,俄罗斯在中东开辟“第二战场”,还可以转移外部压力。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特别是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半岛后,美欧不断加大对俄制裁力度,俄罗斯外交也日趋孤立。为化被动为主动,俄罗斯借在中东出手重新“抓牌”,增强与美欧博弈的筹码,使矛盾向有利于己的方向转变。从效果看,2011年中东剧变后,中东亲美势力大增,地区格局因力量失衡而动荡加剧。而俄罗斯强力介入中东事务,特别是武力为叙利亚撑腰,并与伊朗、土耳其结成新的地区联盟,由此极大扭转了中东格局的走向,增强了俄罗斯与美国叫板的底气。

  需要指出的是,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俄罗斯强力介入中东局势,也面临不小的潜在风险。一是俄罗斯经济负担日趋加重。当前,受油价下跌、欧美制裁等因素影响,俄罗斯经济非常不景气。在此背景下,俄强力在中东出手,尤其是武力介入叙利亚内战,使本就孱弱的俄罗斯经济更加虚弱,二是俄罗斯遭受恐怖袭击风险加大。“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势力是非传统威胁,因此其不可能仅靠军事手段彻底剿灭。俄罗斯在中东高调反恐,等于捅了“马蜂窝”,增大了俄罗斯遭受恐怖袭击威胁的可能性。三是俄强力介入中东,也使美俄正面对抗的风险增大。美国一直将中东视为禁脔,而俄罗斯的地区政策与其恰恰相反。因此,随着叙利亚政局出现转机,以及俄罗斯地区影响力扩大,双方正面相撞的可能性日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