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欢迎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义桅 发布时间:2017-09-29

  在敦煌,适合思考,尤其适合思考“一带一路”话题。

  9月19日,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4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日益显现,无论是从“中国倡议”到“国际行动”,从“中国理念”到“国际共识”,还是“中国方案”融入“全球治理”,展现的都是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机会,带来四重效应:

  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要想富,先修路,基建是经济发展基础。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每年基建投入约1万亿美元,估计到2020年每年至少还需增加1万亿美元。到2030年,全球预计将需要57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说抓住了世界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展示了中国新比较优势。一项海外研究显示,2017年全球基建投资中,中国占比31%。中国参与的海外建设项目多达1034个,多数位于亚洲、中东和非洲,其中40%为铁路基建项目。通过倡导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改善全球化,引导投资流向实体经济,利于消除全球金融危机之源,让全球化惠及更广泛的民众。

  产业承接,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相关国家抓住产业承接机遇,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的难得机会,因此有不抓住“一带一路”就抓不住21世纪机遇的说法。“21世纪是中国世纪”,“中国世纪来临的标志就是‘一带一路’”。它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推动世界走出全球金融危机。文一教授在《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一书中指出,中国崛起带给全世界经济的拉动力量相当于当年大英帝国崛起的100倍,相当于当年美利坚合众国崛起的20倍。习近平主席表示,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据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顾问说:到2050年,“一带一路”建设将贡献80%的世界经济增长,新增30亿中产阶级。未来10年,新增2.5万亿美元的贸易量。

  今天的世界需要合。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合,创造规模和系统效应,带来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合,是中国文化强项。以高铁为例子,未来世界八成人生活在城市里,城际互联互通主要靠高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高铁正是国际装备“走出去”的标志。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将备受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在中国发展中解决世界的发展问题。比如,消除贫困,“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人类生产、生活的新布局,以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再如,消除贫富差距,“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东西互济,陆海联通,缩小差距。又如,完善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主张标本兼治,统筹协调。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就是在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思维模式大转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