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全库
全文
  • 全文
  • 标题
  • 所属丛书
  • 作者/机构
  • 关键词
  • 主题词
  • 摘要
高级检索

您好,欢迎来到一带一路数据库!

专家观点

推进“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五点建议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作者:迟福林 发布时间:2017-08-18

  2017年6月26日至27日,我带队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中改院、欧洲之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欧论坛。本次论坛主要讨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总的看,波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企业和学界态度积极。

  结合此次交流情况,我就推进“一带一路”中欧合作提五点建议。

  推进“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与亚欧合作的融合

  “一带一路”亚欧合作将放大中欧经贸合作的空间,有利于加快亚欧经济一体化进程。与此同时,也有利于消除欧盟官员的某些疑虑,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推进“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与亚欧合作的融合,是一个务实选择。

  第一,亚欧一体化蕴藏着巨大市场。据世界银行数据,2016年亚洲和欧洲的GDP合计占全球的55.2%左右(亚洲占比为33.84%,欧洲占比为21.3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近3/4属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第二,亚欧一体化给欧盟造成一定压力。欧盟内部正面临发展速度不一的问题,即并非每个欧盟国家会同时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每一阶段。目前,中东欧国家普遍缺乏投资、缺乏项目,他们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很高。我们要善于利用欧洲各方力量,形成参与“一带一路”的合力。

  第三,中国和欧盟要在亚欧一体化中扮演重要角色。比如,中欧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的重点在亚欧,潜力也在亚欧。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可以使欧盟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巨大市场,形成主动参与“一带一路”的动力。

  推进“一带一路”多边合作机制建设

  当前,“一带一路”多边合作发展的趋势明显,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的重点要放在多边合作机制建设上。这既可以形成“一带一路”的多方合力,又可以形成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动力。

  第一,因势利导,加快多边合作机制建设。“一带一路”进程的加快推进,对区域合作和区域一体化的影响将明显加大。适应这个趋势,要把建设多边合作机制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

  第二,加快实现多边合作的突破。比如,加快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网络的进程,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打造多边合作的先行示范。

  第三,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推动多边合作中的作用。欧盟各方对亚投行多边合作的作用普遍认可。推进“一带一路”,需要更好发挥亚投行在促进多边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加快建立“一带一路”工作平台与共同治理机制建设

  “一带一路”多边合作的大趋势,对“一带一路”工作平台与共同治理提出了现实需求。这次论坛上,欧盟方面尤其是企业层面反映,他们希望参与“一带一路”,但不清楚该和中方什么机构、什么人联系和对接。

  第一,设立国家“一带一路”工作机构。建议尽快组建专门的国家“一带一路”工作机构,统筹协调“一带一路”的相关内外事宜。

  第二,在我国驻外使领馆中设立专门机构。在我国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使领馆率先设立“窗口”,尽快承担起对所驻国企业和相关主体参与“一带一路”的联系对接、信息沟通等具体职能。

  第三,尽快形成共同治理机制。在“一带一路”多边合作趋势下,尽快探讨形成贸易、投资、安全等领域的共同治理机制和治理平台,为推进“一带一路”提供制度保障。

  加快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深化“一带一路”中欧合作的关键选项是中欧自贸区。但欧盟对此有较大疑虑,并且实际上采取了拖延的办法。虽然不排除中欧自贸协定在特定的情况下有可能实现突破,但短期内突破有很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尽快达成中欧投资协定,是“一带一路”中欧合作的当务之急。

  第一,符合欧盟期望。欧盟贸易官员在这次论坛的发言中专门强调,欧盟的顺序是先谈投资协定再谈服贸协定,然后是自贸协定。欧盟在2020年前的计划十分明确,达成全面的双边投资协定,这是和中国谈自贸协定的前提。

  第二,关键取决于欧盟高层的政治意愿。有欧盟专家提出,如果中欧把重点放在投资协定谈判上,比较容易实现对等互利。

  第三,抓紧准备自贸协定谈判。当前,欧盟面对的问题比较多,不排除在某些特定背景下,欧盟愿意谈自贸协定。同时,我们也要积极主动,为早日启动中欧自贸协定谈判做好准备。

  推动“一带一路”的多方参与

  从这次交流的情况看,“一带一路”政府间的交流合作十分重要,但更需要多方参与,形成合力。

  第一,建立中欧企业合作机制。比如,尽快在布鲁塞尔建立中国欧盟商会,一方面,促进企业层面的对接合作;一方面,代表中国企业对欧盟发出声音。

  第二,建立智库合作机制。这些年中改院与欧洲之友、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围绕中欧自贸开展了多次研讨。从中欧合作的现实需求看,还需要智库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进行更充分的交流。建议国家支持智库在欧盟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一带一路”中欧合作的重大问题研究,同时为中方企业提供咨询服务。